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务牌照管理年内启动 民资特色券商有望崛起

 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证券期货系统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上,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欧阳昌琼明确表示,今年要恢复证券公司新设的工作。他说:“要放宽市场的准入条件,扩大对内、对外的开放。对内是对民间资本、专业人士的开放;对外就是对外开放的问题,支持符合条件的主体发起、设立或者参股、控股证券公司。”

 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欧阳昌琼还透露,今年券商业务牌照管理有望启动,目前证监会正在对券商业务牌照管理老办法进行修订,并研究制定新规则。市场预期,未来机构牌照的管制可能会放宽。

 “经纪业务的门槛很低,只需要向交易所租一个席位,像大智慧这样的公司租一个端口就可以搞。”深圳一家投资咨询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几个人就可以成立一家证券公司,而根据证券法,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千万元。他透露,其所在的公司准备在券商准入放宽以后从事更多的券商业务,最先会从经纪业务开始。

 有私募人士表示,放宽券商业的准入,私募的呼声最高。根据证券法允许新设证券公司,但是实际缺乏相应的细则,监管部门的裁量权较大,近几年来都没有再新设券商,除非是合资成立券商、大股东还得是券商,或者是收购现有的券商,但总体而言进入门槛很高。放宽准入的市场呼声已有多年,现在终于正式提上了日程。

 资料显示,自2007年批准信达证券、华融证券和东兴证券3家由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证券公司后,除了个别合资券商,管理层几年来一直没有批设新的证券公司。在证监会2012年发布的关于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作要点的通知中,也只是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证券行业大门的敞开,资本大量涌入和竞争加剧将给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同时新生势力将崛起,其中民营企业有望担当冲击“主力”,他们将在各个细分领域与综合性券商展开竞争,从而推动行业创新和再造整个券商行业的生态。比如2010年券商营业部设立市场化后,整个行业的佣金收入大幅下降,券商营业部收入大幅下降,但行业在经历阵痛之后,开始全面走向创新之路。在20世纪70-80年代,在佣金管制放宽以后,华尔街投行也经历了佣金费率下降和客户结构与需求变化所导致的投行业务结构调整,高盛正是在那段时间实现了弯道超车。从美国券商业情况看,除了一批业务相对较全、规模较大的“金融超市”,还有一批潜心于一个领域、在相当狭小的市场范围内从事一项或几项高度专业化的金融服务的“精品店”,比如有通过网络等IT平台为中低净值的个人客户提供廉价交易服务的嘉信理财。

 长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国内目前的互联网业态和国外经验看,四类互联网企业有望成为牌照放开后网络券商的潜在进入者,第二类包括专业互联网技术公司,奠定代表是BAT和金融软件供应商如恒生电子;第二类是投资者社交网络,典型代表如雪球;第三类是证券资讯公司,如东方财富、同花顺;第四类是电子商务企业,如苏宁、京东,成功转型的案例有日本乐天集团,其旗下乐天证券三分之一客户为原有的购物用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