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头持仓仍高 期指反弹或是下跌中继
□宝城期货 邓萍 高芸

 □宝城期货 邓萍 高芸

 

 周一,期指四个主力合约开盘涨跌不一,当月合约略微低开,其他3个合约则略微高开。现货开盘前,四合约一起走高,带动现货沪深300指数高开。随后,期指与现货呈现日内大幅震荡格局。午后2点30分过后,A股市场与期指一起再度冲高,期指1403连续第五天收红,且涨幅达到1.99%,是近日来最大涨幅。

 期指贴水幅度有所收敛

 截至昨日收盘,期指1403合约报2137.4点,现货沪深300指数报2143.04点,贴水5.64点,较上周五收盘时22.84个点的贴水大幅收窄,而上周一、上周四收盘时1403合约贴水均超过34个点。期指的大幅贴水,除了分红因素之外,多半表明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因此,当贴水居高不下时,市场悲观情绪较重,下跌行情容易延续。期指贴水从一度的34个点收窄到5.64个点,主要是交割日临近的原因,但也反映了市场情绪的缓和。可以看到,在不受交割日影响的IF1404合约上,贴水幅度也从上周的26至44个点收窄到昨日的17.84个点。

 基本面上,周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下称《规划》)成为市场焦点,城镇化概念也引发了A股相关板块大涨,水泥、建材、机械行业股集体大涨,表明市场对于该规划充满期待,或是近期政策面上难得的利多因素。

 此外,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企稳回升也有助于期指的止跌。在人民币汇率连续贬值近1个月后,央行日前决定,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央行数据显示,周一美元/人民币央行中间价定为6.1321,上周五中间价为6.1346,小幅升值25个基点,中间价贬值趋势被打破。春节过后,期指和人民币汇率走势出现了高度相关性,相关系数达到0.91(数值上负相关),而在春节前这两者几乎不相关。QE推出而引发的新兴市场资金外流或许是其最根本的原因。因此,人民币汇率的企稳也有助于期指市场看空情绪的转变。

 前20主力净空持仓处偏低水平

 周一期指前20主力在四个合约上总计减少多单3280手,减少空单1425手,在连续反弹之后多方有获利离场的迹象。昨日前20主力多空持仓分别为86769手、98720手,净空持仓为11951手,较上周五增加了820手。当前11万手净空持仓处于年内的偏低水平,暗示空方对盘面的打压力度有所减弱,这也给了股指喘息的机会。3月10日期指创下年内新低之后,前20主力的净空持仓就从前期的1.6万手下降至1.2,空方杀跌动能明显减弱,随后股指震荡回升,净空持仓依旧运行在1.2万手下方,表明短期期指下跌压力减弱。

 持仓结构上,昨日多空双方均以减仓为主,但多方减仓力度较大,浙商期货昨日总计减少多头持仓1328手,中信期货减少多单1237手,而海通期货、安信期货、申银万国减少多单均超过600手,但是在加仓上除了新湖期货、中粮期货等个别席位增幅略大外,其余席位多保持微幅变动,表明多头内部并未形成一致方向,这将不利于期指的反弹。而空头方面,在期指连续反弹之后也表现相对谨慎,多数席位增减仓的力度也相对较小。

 传统空头净空持仓仍偏高

 从“空军司令”中信期货的持仓上来看,该席位对于未来行情依旧不乐观。周一,中信期货在四个合约上总计减持多单1237手,增加空单27手,净空持仓较上周五增加了1264手攀升至14354手,处于年内均值1.3万手的上方,距离年内15302手的高点紧紧减少了948手,仍处于年内偏高水平,这也暗示了该席位对未来股指走势仍不乐观。国泰君安的净持仓也从多翻空,周一其净空持仓增加至2015手。虽然这两家席位的空头头寸中不排除套保单的存在,但是偏高的净空持仓也显示了当前看空的态度,股指反弹的空间或将有限。

 目前的基本面以及持仓情况来看,上周开始的小幅反弹仍肯看做是下跌途中的中继,经济数据及两会结束的利空被消化后,市场情绪的缓和将使期指在目前的点位有所震荡,但从长期来看,基本面仍缺乏亮点,公司盈利下滑的情况没有改善,期指仍持空头思路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