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500元/手 热卷期货大品种小门槛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热轧卷板期货将于3月21日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上期所在昨日通知中指出,热轧卷板期货挂盘合约月份为2014年7月份至2015年3月份的9个合约月份,上市交易保证金收取比例暂定为合约价值的6%,涨跌停板幅度暂定为4%,挂盘当日涨跌停板幅度暂定为涨跌停板幅度的2倍。

 分析人士估算,按照上海现货市场热卷报价及期货公司风控规定,交易一手热轧卷板期货需要最低保证金3500元左右。

 首日平今仓免收手续费

 上期所表示,交易手续费暂定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八,当日平今仓免收交易手续费。新合约的挂牌基准价将由交易所在3月20日公布。

 根据已公布正式合约文本,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设计规则过程中,根据热轧卷板品种的特性,从市场需求出发,兼顾了产业客户套期保值与投资者投资获利的需求。由于热轧卷板与螺纹钢、线材分处两个不同的细分市场,螺纹钢和线材主要在建筑工程中使用,而热轧卷板被广泛地使用于一般工程结构、汽车、桥梁、船舶等制造业,二者的供求关系和市场价格经常出现背离。推出热轧卷板期货,解决了一些大型钢铁生产企业难以利用现有螺纹钢和线材期货实现其避险需求的难题,丰富了钢铁企业的避险工具。

 上述负责人表示,热轧卷板是钢材产品中的“大品种”,市场供求平衡、市场容量较大,从螺纹钢运行5年来的经验看,钢铁类期货品种会长期保持较高的持仓量,在持仓量较高时也仍然运行平稳,市场风险有限。所以在设计热轧卷板期货业务规则时,不再要求其随着持仓量的变化而上调交易保证金收取标准。

 据了解,热轧卷板期货的交易手续费略高于螺纹钢期货,在目前的同类期货品种中属于中等水平,但热轧卷板期货将推出平今仓手续费免收的优惠政策,综合来看热轧卷板期货的手续费与螺纹钢基本持平。

 交割仓库设置为产业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热轧卷板现货市场规模庞大,2013年产量达到1.83亿吨,表观消费量为1.79亿吨,进口244万吨,出口663万吨。2000年以来,国内外热轧卷板市场价格波动剧烈,钢铁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巨大风险,避险需求强烈。

 在交割方面,热轧卷板与螺纹钢、线材同属钢材,热轧卷板期货采取与现有螺纹钢、线材期货相同的,以到期交割与期转现相结合的交割方式,方便产业客户进行实物交割。

 上期所称,交割仓库的设置充分考虑了热轧卷板现货市场的客观需要,我国华东、华北、华南三个区域的热轧卷板消费量占了全国70%左右,并且均有沿海或沿江的地理和交通优势。考虑到热轧卷板运费占比高,水路运输最为经济的特点,上期所在华东、华北、华南地区设立交割仓库。待市场运行平稳后,将逐步开展钢材厂库交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