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工行业整体弱复苏
氨纶草甘膦异军突起
□本报实习记者 张玉洁

 □本报实习记者 张玉洁

 

 截至17日晚间,共有54家化工企业披露2013年年报,其中38家营收实现增长,占比达70%;24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仅为45%。根据wind数据,目前已经发布业绩快报的199家化工企业中,有100家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显示出化工行业仍处于弱复苏态势。但部分子行业在经历去产能之后触底回升,净利润和增速都保持较高水平,其中不乏氨纶、草甘膦等明星产品。

 投资人士分析,化工属于强周期行业,行业景气程度容易大起大落。尽管我国化工业整体产能过剩,但其中一些子行业依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2014年继续看好因环保因素对部分子行业形成的供给收缩影响。

 两极分化明显

 目前已披露年报的54家化工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869亿元,实现净利润49亿元。营收方面,友利控股、中泰化学、鼎龙股份、西陇化工、国通管业和沙隆达A同比增幅在30%以上。净利润方面,友利控股、宝硕股份、沙隆达A、英力特、新乡化纤等9家公司净利润增长翻倍。

 由于公司房地产业务收入大幅增加,以及去年氨纶价格整体回暖,友利控股2013年营收增速名列第一,净利润更是同比猛增790%。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并派现8元(含税)。在退出氯碱行业转型新型建材行业后,宝硕股份利润同比大增601%。

 行业两极分化局面明显,利润榜前四强上海家化、宝硕股份、威远生化和恒逸石化净利润总和超过26亿元,占比超过56%。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备受“内斗门”等因素影响,上海家化2013年净利润增长率下降明显,不过仍以8亿元净利稳居榜首。

 6家化工企业出现亏损,亏损共计22.9亿元。其中吉林化纤亏损3.9亿元,同比下降4066%。安纳达、天晟新材和南风化工都是首次且大幅亏损,利润同比下降均接近200%。山东海化和新民科技2013年分别亏损11.3亿元和5.2亿元,业绩垫底。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这两家公司披星戴帽。

 *ST海化所处的氯碱行业为产能过剩的重灾区。年报显示,公司纯碱产品收入同比下降12.05%,毛利率仅为3.88%。

 分析人士表示,氯碱行业产能过剩一直较为严重,加上“八项规定”等政策对碱业下游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产品销售受到一定影响。另一家以碱行业为主业的青岛碱业去年亏损1.1亿元,公司收到政府补贴1.6亿元才实现扭亏为盈。前述人士指出,*ST海化单依靠主业翻身难度较大,还要看大股东中海油如何进行资产重组。

 *ST海化去年12月宣布进入重组,公司拟将所持有的吴江新民化纤有限公司100%股权、苏州新民印染有限公司100%股权出售给东方恒信。

 弱市中的明星

 氨纶、草甘膦和染料成为弱市中的明星。相关公司有不少实现净利润同比翻倍。

 友利控股氨纶业务2013年净利润增长率超过200%。另一家氨纶上市公司新乡化纤相关人士表示,公司2013年净利翻倍主要由于氨纶产销两旺。产业景气度提升也使得相关厂商纷纷扩张产能。华峰氨纶董事长在两会期间表示,2013年定增上马的6万吨重庆氨纶项目不是最终目标,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大扩产计划。

 草甘膦板块同样业绩如虹。农业部农业检定所国际交流与服务中心张文君表示,2013年我国农药出口金额超过1亿美元品种有12个,草甘膦以27.77%出口金额稳居第一位。由于环保力度加大使得不少小企业停工,供应偏紧导致下半年草甘膦价格上升。江山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800%,沙隆达A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业绩快报显示,新安股份、扬农化工2013年净利润均有望翻倍。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草甘膦80%以上用于出口,其价格波动对国内农业生产影响有限,预计环保力度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分散染料行业在2013年也经历了大涨。2013年初,分散染料价格还停留在2万元/吨,下半年价格加速上涨,目前达到3.8万元/吨。由于产能日益集中,国内市场实质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局面。业绩快报显示,闰土股份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48.01亿元,同比增长35.36%,净利润8.29亿元,同比增长172.81%。

 此外,安诺其发布高送转方案,拟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现1元。公司此前发布业绩预告,2013年度预计净利润为4578万元至5036万元,同比增长100%至120%。

 行业龙头将受益

 券商研究人士预计,2014年基础化工行业整体仍处去产能化阶段,子行业分化加剧。化工行业需求端增长机遇主要集中于精细化学品和新材料等新兴领域,预计2014年基础化工各子行业景气分化加剧。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供给端看,化工行业整体仍处于去产能化阶段,但景气进一步下行压力有所缓解。而环保因素的影响将持续深化,并推进化工相关子行业的去产能进程。

 有投资人士表示,在供给端继续看好环保因素对农药、染料行业供给收缩的影响。随着环境保护日益成为关注焦点,农化、染料等相关行业环保监测将更加严格,部分中小企业被迫停工整顿或关停,供给端受到影响。随着需求旺季到来,较为规范的大型企业将受益,行业集中度有望提高。同时,随着土地流转加快,集约化种植推进,预计对高品质农化产品的需求将上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