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股和周期股同时面临上涨天花板
鸡肋行情强调“等”字诀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成长股和周期股都开始面对更为沉重的上涨天花板,A股的可操作机会正在迅速减少。对于整体市场来说,热点的青黄不接将显著抑制场外资金进入的积极性,随着2000点位置存量资金的持续博弈消耗,鸡肋行情中蕴含的系统性风险也将逐渐加大。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不妨放慢春耕的脚步,耐心等待更好的介入机会。

 成长周期均现“天花板”

 在城镇化相关信息的刺激下,沪深股市本周一明显反弹,收盘涨停个股数量多达40只以上,市场重归活跃的预期再度提升。不过,对于短期行情的“热闹”,投资者似乎应该保持一分谨慎。主要原因在于,当前A股正进入可操作品种青黄不接的阶段,中期做多机会其实非常有限。

 一方面,成长股上涨正在面临越来越明显的瓶颈制约。首先,资金推动力量已经大不如前。2013年以来成长股行情的不断深入,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确认密切相关,在这一背景下,资金或主动或被动都开始立足中期愿景参与到结构性行情中来。但是,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持续上涨后,场内资金对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股的配置已经普遍达到较高水平,表现为多数投资者对新经济高度的一致认同。可以说,基于经济转型的资金流动已经初步告一段落。

 其次,市场供给将分散成长股配置集中度。市场一致预期,IPO可能在3-4月重启,根据今年以来的上市新股情况看,“新经济”板块是今年新股群体的重要构成者。这意味着,随着新股上市数量和总体规模的持续增多,即便仍然钟情成长股的资金,可选择的标的也将逐步增多,这势必会分散场内资金对已上市成长股的配置比例,并削弱其股价支撑。

 最后,估值仍然是成长股绕不过去的坎。以创业板为例,当前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TTM)已经高达63倍,隐含未来业绩增速需要超过50%以上的对应要求,而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一个板块整体实现如此高的业绩增速显然并不现实。此外,根据此前的中小板经验,市盈率整体超过60倍后,下跌风险也会大幅增加。

 另一方面,周期股的天花板再度显现。客观地说,在经济转型、经济增长中枢下移的背景下,周期股的股价天花板这两年从来没有消失过,这也是大量周期股近年长期运行在下降通道中的主要原因。短期而言,随着1-2月各项经济数据普遍大幅低于预期,周期股的阶段天花板被压得更低,尽管其估值看似已经处于历史洼地,但上涨契机在短期或许仍然很难看到。

 鸡肋行情 防御为主

 热点青黄不接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市场可操作机会的匮乏,对于场外资金来说,其入场的积极性势必会受到极大打击,沪综指2000点位置,市场大概率重新回到存量资金博弈的老路上来。事实上,从本周一的盘面看,尽管热点比较活跃,但上海市场的成交额却只有720亿元,也客观说明市场已经重新进入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存量资金博弈格局的再现,已经很难再像此前一样掀动结构性行情如火如荼的展开。一是如上文分析,目前成长股和周期股同时出现了上涨天花板,股价大幅上行的概率已经非常有限。二是因为与前期相比,当前市场正在面临新一轮系统性风险的积聚。在经济层面,1-2月低迷的经济数据预示一季度经济难以实现开门红,而政策层面的持续静默又使得博弈底线思维的投资者在迅速减少。或者说,经济尽管重现低迷,但政策的底线在哪里投资者其实并不是十分清楚,这就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而在流动性层面,人民币汇率扩大双向波动区间、美联储QE退出的确定方向、央行开始持续在公开市场进行正回购操作等因素,都预示流动性最宽松的时刻或许已经过去。而且从过去几个月数据看,资金面宽松更多指向的是银行间市场,实体经济去杠杆的进程其实并未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在大盘重新进入鸡肋行情阶段的时下,投资者首要关注的重点不应该是结构性行情的有无,而是市场乏味中可能隐含的风险因素。从具体操作策略看,在不确定性风险消除、市场重新能够提供可参与机会前,保持谨慎显得十分必要,轻仓等待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