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利贷事件”连锁反应 成城股份遭立案调查
□本报记者 钟正

 □本报记者 钟正

 

 中国证券报2月21日刊登《成城股份被孙公司拖入“高利贷”深渊》的报道,引发市场广泛关注。2月27日晚,成城股份发布公告,承认孙公司江西富源2011年私自借款6750万元,成城股份担保事项未履行决策程序,未进行披露。3月4日,“高利贷事件”又有了新的进展,成城股份收到《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涉嫌违反法律法规

 中国证券报报道提及,2011年8月,江西富源为完成银行贷款还旧借新工作,该公司与成城股份、江西省家电市场海兴家电商行签订《协议书》,借款利息高达每日千分之三。2012年2月15日海兴家电商行业主万仁辉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于2013年4月24日作出判决:江西富源偿还原告借款6750万元并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支付利息。

 此外,成城股份与江西富源的关系也存在问题。2010年9月,成城股份通过全资收购江西富源的决议,而早在2008年江西富源的51%股权已经登记在了上市公司名下,在此期间,多次声称双方无关联关系。

 市场人士表示,针对江西富源借款的行为,成城股份涉嫌未履行经营决策和信息披露义务。此外,虽然成城股份在澄清公告中表示,提前成为持股51%的控股股东,是由于江西富源原股东对公告理解有偏差,但是以工商登记为依据,依然存在信息披露的瑕疵。

 最近一段时间,成城股份可谓是麻烦缠身。除了孙公司江西富源私借“高利贷”的行为引发质疑外,为成城股份发行募集定增基金的上海优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近日向投资人告知,基金兑付“需继续延期”,而无法垫付的优道投资已在办理提起仲裁手续。

 欠债追债两难

 除了诉讼纠纷缠身之外,成城股份还面临着多项债务到期未清偿,以及巨额债权难以讨还的困难。

 3月4日晚,成城股份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近期公司公告以及媒体报道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问询。对于多笔银行逾期贷款,成城股份在回复中进行了详细列示,目前共有5笔重大债务到期未清偿,合计38660万元。其中,建设银行吉林市分行的1亿元借款纠纷已立案,成城股份相关资产被进行了保全。

 此外,成城股份还有3笔重大债权到期未获清偿,分别为深圳中技实业欠款6336.84万元、大陶精密科技欠款14785.97万元,深圳市佳誉合丰公司欠款1.64亿元。

 此前,成城股份曾披露终止收购湖南成城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事项进展,在屡次讨回提前支付的收购款无果之后,公司与香港大陶、深圳中技重新签订《还款协议》作为《股权转让终止协议》的补充约定。成城股份表示,若深圳中技、香港大陶仍未在协议约定的期限内还款,则公司有权要求深圳中技/香港大陶支付双倍罚息直至还清所有欠款为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