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保驾护航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热潮风起云涌,中国民生银行积极参与其中,利用其国内同业领先的“并购翼”金融产品和行业事业部等优势,配合国内民营企业跨境投资、收购的步伐越来越大。据该行并购业务负责人介绍,2014年,该行将着力跨境并购等跨市场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

 2013年中国企业并购创下新纪录:全年并购总额达到932.03亿美元,同比增长83.6%。这一数字已超过了日本企业2013年并购额的84597亿日元(约合809.4亿美元),增长额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海外并购。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3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增加了30%,达到了384.95亿美元,连续第三年创造历史纪录。其中,以中海油151亿美元价格收购加拿大石油企业尼克森、中国双汇以71亿美元收购美国食品巨头史密斯菲尔德为最大的两宗海外并购案例。随着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访华,英国特别是伦敦成为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的热点地区,这其中的中资民营企业占有绝对份额,如中国平安、华为、万达、绿地、总部基地等一大批中国知名民营企业都投入巨资。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企业为获得资源权益而在海外增加并购,另一方面也是与中国经济增长率降至8%以下有关。通过增产追求收益增加的时代已经结束,不少企业希望通过并购业务获得海外企业拥有的经营资源、市场和技术,通过提升企业质量在市场上得以生存和发展。

 此外,中国企业并购业务的领域也更趋多样化。2012年,中国企业并购额排行榜的前十桩中,有7桩都是大型国有企业在海外收购石油和天然气权益的案例,这是有政府背景的。而2013年,前十桩中的此类并购只有4桩,取而代之的是生物医疗、环保、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并购。2013年,生物和医疗领域的并购有103桩,环保领域有69桩,都比前一年增长了50%以上,其中医药企业海普瑞药业以超过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同行企业SPL。

 2014年,在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转向中速增长的过程中,为了寻求利益增长点,加上时隔14个月的IPO重新开闸,可能使中国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并购。新春伊始,就传来联想集团分别以23亿和29亿美元收购了IBMX86服务器与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可以预见,整个2014年的海外并购市场将更趋活跃。民生银行投行部介绍,当前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企业靠内生性增长的模式将错失很多发展良机。民生银行牵头的“中国并购合作联盟”正在加强为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为出海企业提供量身定制式、无缝对接的优质、专业的一条龙服务。(王鸿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