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机电2.7亿增资两光伏电站项目
□本报记者 郭力方

 □本报记者 郭力方

 

 航天机电3月4日晚公告,拟对旗下两个电站项目增资2.72亿元。近一年来,航天机电多次公告投资及增资光伏电站项目,涉及总金额超过10亿元。

 在补贴政策出台及行业回暖背景下,2013年光伏电站EPC项目承包商竞争异常激烈。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olarbuzz最新发布数据,在2013年国内前十大光伏电站EPC开发商排名中,航天机电以近600兆瓦的电站项目开发量居于第二。而在2012年航天机电未进前五。

 分析指出,光伏电站开发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排名靠前的企业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随着公司龙头地位逐渐稳固,电站开发业务将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的一大亮点。

 投资回报可观

 根据航天机电公告,公司拟对甘肃、宁夏部分光伏电站项目合计增资2.72亿元,建设总装机容量为149.5MW的光伏电站项目。公司表示,两个项目的开发建设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国内光伏电站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提升公司整体经营效益。

 根据公司测算结果,这两个项目建成并网运行的内部收益率可达10%左右。这一投资收益水平符合全行业的平均水准。相对于光伏行业上游的硅片、电池组件等制造业环节来说,投资回报收益更胜一筹。

 有业内专家表示,2013年,光伏电站开发竞争最激烈的地区是西部光照条件较好的甘肃、宁夏地区。Solarbuzz研报显示,去年前十位的光伏电站开发商所承接的电站项目大部分都集中于这两个省区,未来围绕这些市场的争夺将会更趋白热化。基于此,航天机电此番增资加码位于这两个省区电站项目属于情理之中。

 根据公告,在航天机电此次增资的项目中,子公司宁夏宁东神舟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所承建的宁东100MW光伏电站项目为目前公司在宁夏开发的最大项目。该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约9.28亿元,按照宁夏地区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0.90元/千瓦时测算,项目内部收益率为10.8%。该项目已于2013年12月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核准批复,计划2014年年内并网发电。

 考验融资能力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目前在国内投建100兆瓦的光伏电站,至少需要10亿元左右的资金投入。企业项目融资最低需要20%(有的甚至高达30%)的自有资金以及80%的银行贷款。这将充分考验电站开发商的融资能力。

 正因为资金门槛高,目前国内在电站开发领域势头正劲的集中于上市公司及国有企业身上。

 上述券商分析师指出,航天机电近两年凭借大股东航天科技集团的央企背景,无论在融资能力还是项目获批能力上都十分抢眼,这一点也可以从公司在开发商排名中的跃升速度可以看出。

 综合近期各大券商机构的研报,市场对于航天机电的未来前景普遍看好,预期其未来电站开发规模有望实现三年三倍,公司业绩也将随之快速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