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谊与“二马”有合作优势
专家告诫:没有影视公司成功驾驭互联网先例

 在华谊兄弟的业务版图上,衍生品方面有两个支点——文化旅游地产和互联网新媒体。而后者是当下最热门、最具想象空间的领域。影视公司如何拥抱互联网,这是一个值得业界思考的问题。

 2011年,华谊兄弟成立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新媒体公司,专门负责华谊兄弟的新媒体业务运营。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华谊兄弟与中国电信合作,共同打造国内最大的付费“微电影微剧”发行平台;与安乐影片、电讯盈科旗下now TV在港成立合资公司,创建华语电影频道now爆谷台;与国内的全部视频网站建立了内容版权销售的合作关系。然而,华谊兄弟在互联网方面的布局并不突出,至今没有一款产品能被人们记住。

 事实上,华谊兄弟不缺互联网基因。在华谊兄弟的股东名单里,马云是最大的个人股东,腾讯是最大的机构股东。分析人士认为,想要做出好产品,王中军应该去求助“二马”。

 果然,王中军行动了。去年底,华谊兄弟新媒体公司李志阳对外宣布,华谊即将推出O2O娱乐社交服务的产品。“我们和腾讯合作,在手机QQ上推出了一个娱乐社交的应用,刚刚试上线2个月,用户数已经达到2000万了,是全部手Q产品中用户数上升最快的。”王中军证实了这一点。

 据悉,该应用名叫“星影联盟”,是手Q上的生活服务类账号,主要服务内容包括:提供影视娱乐资讯、发布和组织明星粉丝线上线下活动等,还可以互动交流,类似于微信公众账号。有互联网观察人士认为,这种应用就是吸引明星粉丝,经营“粉丝经济”。不过,华谊兄弟对该产品很是低调,至今没有做过什么营销推广活动。

 至于其盈利模式,王中军透露,未来用户的规模和黏性进一步提升后,会提供一些与影视娱乐相关的付费服务,发展部分付费用户。

 有了和腾讯的合作,那肯定也少不了傍上另一“霸主”阿里巴巴。“在未来一年,我准备和阿里一起研发出一款产品来。”王中军表示,阿里、腾讯都是大互联网公司,华谊与他们有合作优势,这个价值应该好好发挥出来。

 在王中军的眼中,几年后,华谊兄弟将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电影公司。“你都不能说华谊兄弟哪些是主业,哪些是辅业。以前财经媒体老说华谊往别的地方发展,我觉得这个说法很不专业。只要我经营得好,华谊的业务可能没有主次之分,电影的收入不一定是最多的。”

 不过,平时都睡到自然醒,几乎不去公司上班的王中军也有新烦恼:“我现在主要考虑的是,华谊的市值能不能冲击1000亿,它能不能给股东持续带来收益。”

 他能否如愿以偿,有行业专家表示怀疑。首先,电影国际化的难度很大。中国人进入好莱坞有文化差异,若收购好莱坞公司有“消化不良”的可能;其次,房地产行业增速已经进入下行通道,华谊布局文化旅游地产不一定是蓝海;第三,国际上还没有影视公司成功驾驭互联网的先例,尽管有“二马”相助,但互联网世界瞬息万变,华谊能否驾驭得了还不好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