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观点链接

 德意志银行:

 三品种所受冲击最大

 如果乌克兰危机继续升级,最可能受到影响的大宗商品是天然气(欧洲30%天然气由俄罗斯供应)、贵金属(俄罗斯是最大钯金生产国)和农产品(乌克兰是第三大玉米出口国)。

 欧洲大约30%的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罗斯,而其中大约50%的进口(即欧盟天然气供应的15%)经由乌克兰。就目前而言,还没有削减供应的迹象。受暖冬影响,欧洲的天然气库存目前处于非常高的位置,应该可以部分缓冲可能发生的冲击。

 就贵金属来讲,如果西方国家联合制裁俄罗斯,可能会对贵金属板块产生影响,尤其是钯金。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钯金生产国,持有庞大的钯金库存。

 另外,乌克兰还是全球主要农产品生产国之一,如果乌克兰出口中断,将会对全球供求平衡造成重大影响。 

 荷兰合作银行:

 乌克兰放缓销售玉米

 目前世界正面临新一轮的地缘政治压力的可能性非常高。围绕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和不确定性已经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虽然在经历了一个温暖的冬季之后,欧洲天然气库存明显增加,但是由于担心俄罗斯对欧洲提供的天然气会受影响,昨日亚市天然气期货价格有所升高。同时,布伦特原油和谷物期货也受其影响,价格升高。

 此前曾预计乌克兰今年有望成为世界第三大玉米提供国,然而,受汇率大幅下跌影响,乌克兰的供应商已经呈现放缓销售玉米的迹象,他们期望利率能够反弹。

 现在的情势何时能够缓和不仅取决于重要的外部援助何时能够达成,还取决于未来几周局势的变化。 

 瑞银集团:

 金价或升至1360美元

 由于对乌克兰争端的担忧,金价将会在近期被推高至1360美元/盎司的水平。

 瑞银分析师JoniTeves和EdelTully在报告中称:“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刺激了市场中为避险保值而购买的需求。这会帮助金价摆脱目前的技术面阻力点,尤其在乌克兰危机升级的情况下。”

 在有经济和政治危机的情况下,黄金一般表现都比较好,投资者们会买入黄金来对冲不可预测的金融市场和经济环境。在2013年金价大跌中,由于叙利亚危机的爆发,金价一度上涨到1400美元/盎司上方。

 只要地区不确定性维持并且金融市场仍有风险规避需求,强劲美国经济数据对金价的压力就会被限制住。如果乌克兰危机再度升级,欧美股市将进一步下挫,并推动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突破技术阻力位。同时,只要乌克兰的地缘政治风险存在,黄金市场就会有买盘出现。

 麦格理:

 谷物市场将受影响

 乌克兰局势动荡对农产品市场造成严重冲击,今年乌克兰谷物产量可能远远低于官方预期水平。

 危机可能对乌克兰农业造成一定伤害,因为格里夫纳走软将会提高进口化肥的成本。短期内,格里夫纳贬值会对乌克兰农产品出口带来积极影响,因为这会提高出口竞争力。但长期来看,生产成本提高将会影响到这一积极利好,因为该国通货膨胀率上涨,事实上,大部分的化肥及其他生产资料均需要进口。

 另外,乌克兰危机造成的经济压力也会影响到政府对农户的经济支持,乌克兰农业获得贷款的难度将会加大。预计2014/2015年度乌克兰谷物产量将减少约16%至4450万吨,远远低于乌克兰农业部预计的5140万吨。(本报记者 王姣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