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翘尾一刻”透露期指乐观信号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昨日小幅收红,主力合约IF1403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涨幅为0.24%,报收2169.8点,其余3个远月合约涨幅相当。值得关注的是,沪深300现货指数小幅下跌0.28%,报收于2184.27点。

 市场人士分析,昨日期指午后的反弹以及尾盘15分钟再度翘尾,透露出市场悲观情绪有所缓和。并且,两会期间的政策利好预期将支撑期指走势,在没有进一步利空消息出现的情况下,期指短线有望止跌反弹。

 悲观情绪有所缓和

 昨日期指主力合约先抑后扬,最终小幅收涨。午后13点38分左右,主力合约开始一轮明显反弹,尤其是尾盘15分钟,再度出现翘尾。市场人士分析,昨日期指走势表明目前悲观情绪有所缓和。

 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认为,从昨日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期指的走势基本与持仓的变化呈负相关关系,由此可见昨日依然是空头主导的局面,不过午后空头的离场推动了期指触底反弹,表明空头持仓积极性不足,这有利于期指短线走势。值得关注的是,期指尾盘的拉升,令期指贴水幅度有所收窄,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股指后市的悲观态度有所改观。

 不过,从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持仓数据来看,主力合约多空前20席位纷纷小幅减仓。多方减持278手,空方减持176手。对此,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郑亚男认为,期指多空双方均表现出明显的观望情绪。

 在外围市场较为疲弱的情形下,国内股指表现出的抗跌性已经超出了预期,陶勤英认为,由此判断两会政策红利的预期对市场的支撑力度较强。尾盘期指的反弹亦透露出向好的讯号。

 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郑亚男指出,期指虽然尾盘有一定的拉升,但依然难改近期持续的贴水状态。但昨日尾盘期指的拉升,使得贴水幅度较前一天有明显的改观。

 短线有望止跌反弹

 市场人士分析,昨日期指走势透露出向好的讯号,在没有进一步利空消息出现的情况下,期指短线有望止跌反弹。

 长江期货资深研究员王旺认为,持仓及价差讯号均表现利好。此前股指期货持仓量连续三周的下跌增仓、上涨减仓,属于典型的偏空讯号。但是,近日期现价差指标向好、持仓量的偏空讯号中止,股指期货昨日上涨,同时持仓量上增仓1465手。

 在王旺看来,3月合约并没有受到沪深300成分股分红的影响,因此目前所看到的主力合约期现价差贴水是实实在在的贴水。昨日IF1403收盘贴水26.57点,分钟数据盘中最大贴水更是达到29.14点。鉴于交割时,期指合约将向现货指数收敛,如此大幅度的贴水,为入场做多提供了天然的安全垫。“期指透露向好的讯号,多头可以选择再次出击”,王旺说。

 郑亚男亦谨慎乐观,她分析,期指净空单依然维持在15000左右的水平,多空双方未见明显的力量增减。持仓显示出多空双方浓厚的犹豫情绪,这和目前市场对于两会行情的预期与经济基本面的弱势并存的博弈现状是一致的。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指出,虽然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空头方向,市场资金利率水平上移压制期指走势,考虑到两会政策利好预期等因素,期指短期内不排除上行的可能。并且,高频数据方向的信号亦转多,但强度较弱。

 郑亚男进一步分析,在近期投资者对于经济基本面关注的倾向不断增大的情况下,持续贴水释放的相对悲观的情绪不容忽视。而从日内期指尾盘的拉升来看,两会期间的期指向好走势还是值得期待的,短期无须过度悲观。不过,除非两会出现实质性的利好或至少是超预期的利好,才能延续几连阳的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