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景娱乐项目都有得看”
PE提醒:“至少需要十年时间的培育”

 王中军的人脉很广,江南春、马蔚华、冯仑、柳传志、马云等众多商界大佬都是他的好朋友。这也让他更容易找到合作伙伴,把影视和其他行业结合起来开发衍生品。这是王中军在基本完成了内容制造的布局和整合后下的一盘大棋。

 既然华谊的电影能让杭州西溪湿地和海南鸟巢酒店迅速蹿红,为什么要甘做他人嫁衣?从2011年开始,华谊兄弟相继在上海、深圳、苏州、海口投资兴建文化旅游地产项目。“我们叫实景娱乐,是从迪士尼那儿翻译过来的。”王中军并不喜欢外界把它称为地产项目。

 不过,外界仍然对其“不务正业”涉足房地产提出质疑。王中军辩称,迪士尼有迪士尼乐园,环球电影有环球影城,开发衍生产业是娱乐公司的必经之路。华谊兄弟也不例外。

 “目前来看,海口的冯小刚电影公社是做得最成功的项目,我每一次去都感觉很震撼。”他难掩心中的喜悦,没等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就开始主动介绍。

 2012年5月24日,华谊兄弟与观澜湖地产在海口共同开发“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这是全球第一个由电影导演名字命名的旅游地产项目。该项目占地1400亩,总投资50亿元。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如今一期工程基本完工。

 “今年我们配合海口市政府搞了两次试营业,一次是元旦2天,一次是春节7天,平均每天有2万人进来。这么多年来海南就没有一个景点能达到2万人/天的客流。况且我们那儿还没建完,一家商店都没开。”王中军评价,这个项目目前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一位春节到过冯小刚电影公社的游客,他感觉很新鲜,“民国建筑太漂亮了,我一路都在照相,手机都耗没电了。”之所以大受游客欢迎,王中军认为自有其道理:“我们找了500个电影美术师做建筑设计、外装修,颠覆了一般的建筑风格,它独特就独特在这儿。你进去以后就像隔世,完全是民国时期的景象。”

 春节期间,王中军在三亚度假,他特意邀请了柳传志、虞锋、车建新等同在三亚度假的十几个企业家参观冯小刚电影公社。“他们看了都感觉非常震撼,说完全没想到一个电影公司衍生到文化旅游地产项目,还做得这么扎实。”王中军自述道,“红星美凯龙老总说,中军啊,这地儿太好了,我应该在这里搞个体验店。然后就给他团队打电话,结果人家回电话说合同早就签完了。”

 据王中军透露,一期工程1942民国风情街将于今年6月20日正式开业。二期、三期将会建社会主义街和南洋街。社会主义街会仿造改革开放前的老北京旧鼓楼大街,有前苏联式建筑、文化宫、四合院等;南洋街主要是欧式风景街。此外,还有5-6座影视拍摄棚,游客可以进去体验当演员。“我们计划每年开一期,明年6月开第二期,目前二期工程已经封顶了。”

 在运营方面,电影公社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商户租金。华谊兄弟与观澜湖成立了合资公司,承担运营工作。至于收益分成,“按照股权比例走。”王中军说。合资公司股权结构为:观澜湖占股60%,华谊兄弟占股35%,冯小刚占股5%。

 在冯小刚电影公社即将开业的同时,苏州电影世界项目也已经开工建设了,计划2015年对外开放。“我看了这个项目,建成后一定好玩。它像环球影城,电影体验感更强。”王中军笑脸张得更大了。据了解,该项目将以《集结号》和《狄仁杰》为蓝本,来打造枪林弹雨的战斗场面和怪异的魔幻之城。“集结号那边,游客模仿战士带着钢盔、防弹背心,拿着枪坐着战车往里开,到处都是爆炸、飞机轰炸。有个场景是两拨人突然从战壕里出来对打,80挺机枪,我觉得是最好玩的一个项目。狄仁杰那边有鬼城、怪物,就像电影里一样,很魔幻、惊悚。”

 不过,上海、深圳两地的华谊文化城项目,有媒体质疑其已停滞,营收、利润均亏损。王中军回应称,这两个项目还在政府审批阶段,未动工。

 对于影视公司跨界进入文化旅游地产领域,外界看空的声音一直不断。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1500亿元巨资被套牢在2500多个主题公园上,其中70%处于亏损状态,仅有10%左右盈利。“华谊进入高投入、高风险的地产行业容易拖垮自己。一个成功的电影产品想要拓展到衍生产业链,至少需要十年时间的培育。”一家熟悉文化产业的PE投资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一位海南旅游业人士也表示,现在很多人对电影公社有一定的新鲜感,人气自然很旺。但运营风险不是没有,新鲜感过后能否保持客流量的稳定?说白了,这是个人工景点,游客的口碑很重要,服务是不是周到、配套设施是不是好、商户是不是不欺诈游客,这都需要时间检验。

 但王中军解释称,华谊的模式是以品牌授权为主,拿地盖房子是合作方来做。“我们还是轻资产,靠知识产权挣钱。比如电影公社我有35%的股权,不是全部现金投入,而是现金加知识产权入股。”他认为,随着未来所持有的物业价值越来越高,这个项目将给华谊带来非常稳定的现金流。

 以后还会在其他城市扩张吗?中国证券报记者的话音刚落,王中军不假思索地回答道:“那当然。中国这么大,有这么多消费者,我们肯定还会在更多的城市复制。未来10年,我觉得实景娱乐项目都有得看。”这再一次证明他具备商人最重要的素质——野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