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贬值唤醒“死库存” 铜价跌势未尽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近期,在人民币最近两周急剧贬值的风波中,以套利套汇为主的贸易融资商们遭遇沉重打击。为了提前还款,贸易商不得不抛售现货铜以回笼资金,这使得长期沉睡于保税区的铜等商品“死库存”逐渐苏醒,进入流通领域,而供应的集中涌出,进一步加剧了铜价的跌势,一连串连锁效应正悄然发生。

 沪伦比值破7

 进口商抛铜还债

 沪伦比值指的是沪铜与伦铜(人民币价格)的比值,沪伦比值大,进口铜则利润较大,有助刺激铜进口。沪伦比值小,意味着进口无利可图甚至亏损,进口量趋于减少,对融资铜及其他商品贸易融资而言,人民币贬值将增加融资成本,因贸易商最后需要用人民币兑换美元来归还从银行融来的资金,人民币贬值将意味着需要以更多的人民币来购买美元,而不是像以前那样能享受到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利润。

 此外,人民币贬值将会令美元铜更受到青睐,并推迟铜报关进口步伐,加深铜内弱外强的格局,令比价回落。

 “目前,沪伦比值已经跌至6.9附近。在这种比值情况下,铜进口亏损接近3000元/吨,给铜长单进口商家及进口融资的商家造成成本压力。”富宝资讯铜分析师雷连华表示。

 国泰君安期货许勇其指出,由于进口亏损扩大,贸易商有可能采取三种方式应对:一是转出口,这可减少国内供应压力;二是大量抛售亏损现货,以现金偿还银行贷款;三是减少现货合同的签订,等待比值恢复。

 截至目前,保税区铜库存在70万吨以上,而其中有不少是融资铜库存,在人民币升值阶段,这部分库存只是用于融资的媒介,并不进入市场,因而被称为“死库存”。但随着人民币贬值幅度的增大及持续时间延长,保税仓库的铜库存将继续外流,部分将流至国外,进入流通。

 “死库存”苏醒 铜价破位

 “死库存”的苏醒,使市场上铜供应量增加,铜价因而随之下跌。自2月18日人民币加速贬值开始,沪铜累计下跌4.07%。

 “在人民币贬值过程中,从事贸易融资的贸易商不得不提前抛售融资铜,以便提前还款。因为美元兑人民币的即期汇率大幅下降意味着,未来通过需要支付更多的人民币偿还美元贷款。在此背景下,中国铜供应压力短期内集中释放,并削弱了对海外铜的采购能力。因此,铜价短期不断破位下行,中长期维持低位的可能性也较大。”程小勇表示。

 面对人民币贬值所带来的风险,贸易商通常会在海外用人民币NDF的模式做汇率对冲,但因为人民币前期一直处在趋势性升值的过程之中,在这次贬值中,大多数贸易商没有对汇率进行锁定,因此十分被动,这也凸显了外汇期货等汇率管理工具的重要性。

 雷连华表示,本次人民币大幅贬值向市场传达了一个信息,即未来人民币不会单方向升值,双向波动将常态化,这凸显了企业汇率管理的必要性。“海关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外汇期货存在巨大的市场。”

 “贸易商对于外汇远期或者汇率互换使用比例较大,但是大多数是大型企业,而中小企业运用很少。中国缺乏外汇期货,特别是人民币汇率期货,随着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双向波动幅度扩大,中国外汇期货需求越来越大,外汇期货的研究和推出步伐会加快。”程小勇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