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春风再起 融资客调仓换股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近期,改革和转型之风再度吹入A股市场,并不断制造局部热点。在这股春风吹动下,自2月26市场止跌回稳以来,融资客的布局与下跌之前相比,发生了较大的转变,部分行业诸如传媒、通信和食品饮料等遭到大量偿还,而汽车、公用事业等板块获得大量净买入。这种调仓换股行为与市场表现息息相关,预计在“两会”期间各种改革题材会轮番表现,但热点和个股的持续性需要仔细甄别。

 融资客调仓换股

 从上证综指的日K线图不难发现,自2月26日以来,市场逐步止跌回稳,迎来五根阳线,虽然涨幅还不到此前四连跌导致的跌幅的一半,但市场预期已经逐步乐观,而其中热门行业的转换,也使得市场资金和融资客纷纷进行调仓换股。

 据Wind数据统计,自2月26日以来,700只两融标的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合计为7.12亿元。行业方面喜忧参半,其中,非银金融、化工和计算机行业的净买入额居前三位,分别为4.76亿元、4.44亿元和4.39亿元;其次,综合、汽车、公用事业和电气设备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居前,分别达到3.25亿元、2.89亿元、2.52亿元和1.98亿元。

 而相反,传媒、食品饮料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7.45亿元和-5.85亿元,远低于所有其他行业,呈现大幅净偿还格局;此外,商业贸易、通信、农林牧渔、采掘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低于-1亿元。

 其中,汽车、公用事业、传媒、通信、食品饮料等行业的表现与下跌之前形成强烈的反差。而计算机、电气设备、国防军工、医药生物等行业对融资客的吸引力较为持久。

 据Wind数据,在1月21日至2月20日的市场上涨过程中,700只两融标的股合计融资净买入额为319.03亿元,其中仅有纺织服装一个行业的净买入额为负值,其余行业均获得了融资客的青睐。其中,当前偿还剧烈的传媒和食品饮料行业分别吸引融资净买入30.37亿元和10.47亿元,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这两个行业的额度分别位居行业排行榜的第3位和第13位。而当前市场中受到追捧的汽车、公用事业行业的净买入额分别为8.30亿元和7.76亿元,位居排行榜第17和18位。

 从行业个股平均净买入额来看,这一点表现的更为突出。传媒和通信个股在1月至2月的上涨过程中的平均净买入额分别为9204.29万元和8027.60万元,在近5日的反弹时分别变为了-2256.36万元和-1001.03万元。而汽车和公用事业行业个股在此前上涨时平均仅获得3321.83万元和2425.13万元,不过短短5个交易日的反弹过程中,这个数值分别变为了1155.95万元和786.73万元。

 政策风吹两融市场

 2014年是改革元年,自春节前改革转型之风就开始吹向市场,只是新题材接过了接力棒。由特斯拉引发的新能源汽车热潮不断发酵,迅速取代信息消费成为了市场中最为强势的题材,这带动了锂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等一系列概念板块的持续上涨。与此同时,油气改革、电力改革、医药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转型预期强烈的领域也在持续吸引资金追捧。

 从5日涨跌幅上看,综合、电气设备、汽车、有色金属、国防军工、房地产、化工和公用事业行业的涨幅居前,超过其他行业。其中,综合行业诸多个股由于涉及了热门题材而受到资金追捧,如涉及锂电池的杉杉股份自年初以来的涨幅超过60%。

 从概念板块的涨幅上可以看到资金所青睐的题材。近5个交易日,锂电池、充电桩和超级电容的涨幅遥遥领先,分别达到了16.20%、15.01%、13.33%和11.66%;此外,广东国资改革、新能源汽车、油气改革、石墨烯、风力发电、智能电网等概念的涨幅居前。

 而本周开始,两会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期间大盘股料持续维持市场的整体稳定,而会议热点或将持续引爆局部热潮,新能源、节能环保、国企改革等方面的投资机会仍将丰富,受资金制约,中小盘股的机会依然较大盘股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从前期的苏宁云商到近期的北京银行等个股异动,以及中国平安的融资大幅增长,均可以看到传统产业股谋划“跨界”激发了估值提升,也可以解释计算机、电子、医药等行业为何融资热度长期维持高位。东兴证券研究认为,传统公司向新兴产业的横向扩张成为主流,这一方面在于突破原有传统业务的瓶颈,另一方面则利于估值的提升;扩张的方向仍主要集中在TMT、医药、新兴消费等新兴产业。

 不过,短期内涨幅过大的个股风险也值得警惕。分析人士指出,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正在获得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受到资金的持续追捧,但目前来看已经涨幅较大,如果出现回调,未来前景仍然值得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