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改革大旗劲舞
基金选股不重概念重质地
□本报记者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新世界、新黄浦、上海九百等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继3月3月联袂大涨之后,3月4日再度呈现强势上行态势,且成交量急剧放大。国资改革将是2014年A股的重大主题和投资线索,从目前来看,这一点正在市场中生动呈现。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一些基金经理表示,从主题性角度去寻觅相关投资标的有点难,还是应该更多从公司质地可能产生的变革来把握投资机会。

 范围过广选股难度大

 从近期一些展露出强劲表现的“国资改革股”来看,已有部分公募基金早早驻扎其中。其实,早在2013年中期,就有一些基金公司对国资改革表现出高度兴趣,并在上海、安徽等地展开调研,了解一些政策思路和当地一些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

 “上一次A股的制度性红利来自于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全流通市场,而这一轮的国资改革将可能是同样数量级的机会,我们非常重视。”在某家基金公司的内部会议上,其权益投资部总经理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但记者注意到,许多公司说来说去,并没有给出特别明确的选股思路,究竟如何选择国资改革的投资标的,投资者仍有一头雾水之感。上海某公司一位资深基金经理表示,如果仅从“国资改革”这个主题出发去选股,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就以上海为例,市国资委、区国资委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跨及各行各业,其中具有集团资产注入预期的个股也为数不少,而一些大集团和重点上市公司的高管变动也非常敏感,仅仅是把它们的资料过目一遍就可能让人眼花缭乱了,而要把基本情况了解清楚,就得下好大的力气。

 “范围太广,涉及地区又多,如果不缩小选股范围,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很难挑到好股票的。尤其是对一些中小型公司来说,研究团队基本都是依行业来配置的,能不能跨行业综合性组织研究力量都成问题。”他这样说道。

 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公募基金因为规模和投资程序上的原因,不能一味跟风主题性的炒作。别看现在有些股票涨得热火朝天,但能维持多长时间,还真难说。

 “拿去年‘自贸区行情’来说,外高桥这样的股票一口气十来个涨停板,这显然更多是游资和私募的炒作手法。当股票涨上去之后,公募基金怎么办,不可能再追高吧,如果再高位介入的话,那真是‘此恨绵绵无绝期’了。”上述人士这样说道。他同时指出,春节之前,一些“国资改革”股票已经被炒作过一番,但没多久股价又明显回落了,这说明盲目参与,风险也是很大的。

 重视行业和公司层面因素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位对主题投资机会颇多关注的基金经理,他表示,现在的国资改革涉及到的股票范围比较广,投资起来的确有一定难度,在他看来,应从几个方面去筛选,缩小范围:

 一是在地域选择上,倾向于圈定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域,如江浙沪、山东、广东等地的上市公司,原因是这些地方经济基础和人才基础都比较好,体制方面也有优势,更容易结出改革成果。

 二是在行业层面,关注部分原来由国有垄断,现在有望向民间放开的领域,如文化传媒、教育等,但对于金融、通信、军工等则较为回避,因为这部分开放的难度太大,现在还很难有大动作。

 “就拿前一阵成为焦点的油气改革来说,放开的也只是外围的终端、渠道等,上游的油气勘探等还是铁板一块。”这位基金经理说道。

 而重中之重,还是要落实到具体的公司经营层面。他告诉记者,自己比较偏向于在偏消费型的公司中选择与国资改革挂钩的投资标的,如商贸、食品等。“一是与民营企业相比,这样的国有公司一般都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人家可能有6%的净利率,而它们只能达到3%,所以都有着迫切的改制需要。另外,政府方面也不会有什么阻力,因为并不关系到国计民生。总之,有一些此类的老的国有企业,在产品质地、品牌和研发方面有自己的一定优势,但经营效率又比较低下,一旦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改革,就可能大翻身,我们最为关注这样的股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