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性反弹仍将延续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春节期间海外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主要国家股市均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节后A股却顶住外围市场的压力,低开高走,小幅收涨,马年第一个交易日收出开门红。特别是创业板继续凸显强者风范,再创历史新高,直逼1600点。目前来看,宏观经济数据虽然不如人意,但流动性预期改善、IPO依然处在空窗期、“题材概念+创新成长”依然吸睛、季节性风险偏好依然有效等积极因素共振,再加上市场对春节期间外围可能出现的负面消息已有提前反映,市场出现强势表现符合预期,预计市场将延续结构性反弹,沪综指有望向2100点发起冲击。

 短期经济依然处在小幅回落之中,宏观经济未来一段时间或将呈现“增长有压力、政策有底线”的状态,窄幅波动是主基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春节期间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5%,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从分项指数看,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积压订单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较上月回升,其余各指数有所回落。而1月汇丰制造业PMI指数终值为49.5%,较初值49.6%略有下调,相对12月的50.5%下降1个百分点,与中采PMI的运行趋势基本一致。整体来看,当前生产小幅趋弱,原材料采购价格下降,新订单及原材料采购量等反映未来生产状况的指数也还在持续回落中,经营活动预期处于低位,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偏谨。虽然1月数据受到一定的春节因素扰动,但结合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走势,2014年经济低位开局应无多大悬念,一季度经济增速或将回落至7.5%左右。

 春节前市场的调整消化了大部分的负面因素,一季度剩余的时间里,季节性风险偏好和运行规律将主导市场格局。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1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1734家公司发布2013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1000家公司业绩预测向好,占比为57.67%,在1000家“报喜”的公司中,预增、略增、扭亏的家数分别为396家、425家和179家;而明确“报忧”的公司中,预减、略减和首亏的公司分别为198家、227家和164家;此外,续盈和续亏公司共计141家。业绩预告所反映的形势还是不错的,近期表现强势的股票很多都存在着业绩催化剂,一季度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走势和题材概念仍然能够为市场提供空中加油。

 当然,从中期来看,流动性将成为压制今年市场向上表现的核心负面因子。继今年1月起削减100亿美元购债规模后,基于就业、通胀和通胀预期、财政政策影响等因素,美联储在1月议息会议后宣布再度削减100亿美元至65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议息会议将触发加息的通胀目标上调0.5%个百分点至2.5%,且强调失业率降至6.5%之后的相当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加息。而对于未来QE退出的路径,美联储强调没有预设路径,而是基于经济数据与美联储预期的符合程度,同时权衡资产购买的成本与收益。2014年美联储逐渐缩减购债规模是大势所趋,全球流动性预期和增速均将继续回落,资金继续逃离新兴市场回流发达经济体不可避免,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代表的中国受到负面冲击也不可避免。外部资金面收缩和内部扩容压力是今年A股运行绕不过去的两道坎,这将持续压制市场可能的上行空间。

 在经历了春节前近一周的震荡之后,本周五市场再次凸显强势,沪综指收复5日均线,再次逼近30日均线,成交量也出现明显放大,期指主力合约IF14021也由1月30日近半月以来的首次贴水再次转为升水,而在连续增空之后,周五主力席位整体净空持仓量和净空持仓占比出现明显下滑,空头做空动能下降。参考多方因素,再结合技术面走势,沪综指在周五探底回升之后有望在季节性行情和结构性行情支撑下继续向30日均线和2100点修复。

 在美联储逐步退出QE的背景下,海外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将面临持续压力,A股所面临的负面冲击不可避免,但考虑到A股阶段性走强时往往能够“独善其身”,在综合参考基本面和政策面、流动性、IPO扩容节奏、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季节性特征等因素,预计市场在一季度剩余时间的结构性反弹将延续,投资者对近期市场的走势不宜太过悲观。当然,考虑到今年IPO扩容压力和发达国家量化宽松退出的大背景,也不易对市场的系统性涨升空间抱太高的期待,积极挖掘结构性机会是未来的重点。期指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采取逢低介入的短线多头思维,由于市场的弹性和空间均不宜太过乐观,追高仍需谨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