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挖掘拥有网络平台
传统产业股
秦洪

 ■ 金牛操盘

 □秦洪

 

 近期拥有互联网平台业务的个股成为热钱竞相追捧的对象。上海钢联、三六五网等个股持续突破市盈率估值瓶颈,向市场昭示出互联网平台的价值,赚钱示范效应驱动热钱深度挖掘那些尚未显山露水的拥有互联网平台的传统产业股,青岛金王、农产品等个股在近期出现实力资金的试探性买盘,看来,这已成为A股一个较佳的选股思路。

 当我们停止敲动键盘,观察周围的生活时,不难发现,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已经深深地改变着我们。比如在旅行时戴一款智能手机,把旅途中的相片即时上传,与朋友分享,第一时间报道生活中发生的一切。这方便人们及时了解世界所发生的一切,甚至可以现场直播;这改变着“草根”的投资方式,比如余额宝的推出,让普通老百姓手中的闲钱可以享受比活期存款更高的收益率。

 在改变着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互联网平台也改变着相关产业的生态环境。人们手中的闲钱大多存放在银行的活期账户上,这样银行只要支付活期利率就可以获得长期贷款的资金来源。但随着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出现,银行业面临的存贷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商业销售额持续增长,传统商业零售股的营业收入却举步不前,股价更是“跌跌不休”,电商类企业赚得盆满钵满,销售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为此,传统商业零售股积极转型,苏宁电器更名为苏宁云商,加大对苏宁易购的投资力度,天虹商场、友阿股份等个股也在进行转型探索,这进一步显示出互联网平台的价值。由此可见,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不仅仅催生出新的产业,而且让传统产业重构投资机会。也就是说,传统产业股在互联网袭来之际,存在产业转型、股价重新崛起的契机。就目前来看,主要有两条路径可以让传统产业股拥有互联网平台价值。

 一是类似苏宁云商,通过自身努力,积极把握产业发展契机。长江投资旗下的陆交中心项目是上海市政府唯一授权的道路货运公共信息平台,前期推出了物流专业的网购平台,这是该股在2013年一度大涨的直接驱动力。而农产品利用自身对农产品流通领域的深度了解,加大了对农产品交易平台的建设,目前已经具备全国农产品交易平台的雏形。只是由于目前公司总市值达到130亿元,身躯略显肥大。一旦互联网平台炒作向纵深发展,那么,该股是一个较佳的投资标的。类似个股尚有冠农股份、众业达、中青旅等。其中,冠农股份的农产品交易平台的价值也较为突出,有望成为公司新的股价催化剂。

 二是类似青岛金王,收购互联网平台的传统产业股。由于A股上市公司往往有着什么热投资什么项目的传统,如前些年的投资矿产,近年来投资小贷以及2013年大量上市公司收购网游、手游一样。随着互联网平台的热潮涌现,不排除相关上市公司收购互联网平台的可能性。其实,青岛金王已经捷足先登,在去年底发布公告称,股东大会同意合计投资1.517亿元通过认缴新增注册资本及收购部分股权的形式获得悠可公司37%股权。悠可通过自主设计、创立化妆品网络平台,成为采取全网代理经销和渠道包销营销模式的专业化妆品电商品牌管理公司。这意味着公司介入互联网平台业务领域,因此,股价在近期渐趋活跃。

 就A股市场的传统来说,相信青岛金王不是最后一个,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公告,若出现收购互联网平台性质的公告,则可积极跟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