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新复炒新
周凤迟

 股海泛舟

 □周凤迟

 

 2009年的第四季度,创业板登台,老刘认为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好机会,因为凡是新兴的东西一般来说都好赚钱,尤其是在它的启蒙阶段。

 以前,老刘多次买过诸如银行此类的大盘股,虽然这些股票安全系数极高,但赚起钱来却难如登天,始终没有什么突破性的进展,就连涨停板都没有遇到过。老刘为了稳妥起见,先拿这10万元以15元的价格申购了6000股西部建设。好消息传来,中了500股,老刘在11月3日上市当天以30元的价格全部卖掉,获利7500元,这不就是白捡钱吗!借钱给老刘的朋友也没闲着,在同年的11月25日以173元的价格买进贵州茅台1000股。2013年9月2日,贵州茅台以151.92元的跌停板价报收,令他扼腕叹息。

 初尝打新甜头的老刘开足了马力,逢新股必申购,先后中了仙琚制药、中原特钢、兴业证券、涪陵榨菜、爱康科技、仟源制药、人民网、掌趣科技等新股。卖的最不成功的就是涪陵榨菜,在上市当天集合竞价一出来,诚惶诚恐地把中签的500股全卖了,哪知道卖后神奇般地涨了20元,少赚10000元。老刘说,这些股票都是在上市当天开盘后20分钟之内卖的,基本都卖出了高价,唯有涪陵榨菜没能卖到恰到好处,此后,就再也没有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这些中签的股票,总觉得它们的价格还是高。由于此后市场环境趋于恶化和新股的价格太高,可选择的余地越来越小,老刘就放弃了新股的申购。

 老刘算了一下,申购新股赚了45000元。从某种程度上讲,新股的停发给了老刘当头一棒,因为“白捡钱”的机会没了。但是,老刘并没有因此远离中小板和创业板,特别是对创业板的股票越来越专注。老刘认为,只有等到上证指数和创业板股票的价格跌透了,才有操作的价值。

 由于资金的接连撤离和抛盘的不断涌现,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被打压的不成样子了,一片荒凉景象,那些高价股票更是跌得支离破碎,而此时的上证指数已经跌破了2000点的重要关口,市场人心惶惶,好像世界末日来了。但是,老刘却不这样看,价格越低,机会就越大,机会就越多;想当初,华谊兄弟上市当天的最高价超过了70元,到了2012年12月初的时候,价格只剩下不到15元了,跌得更惨的股票比比皆是,真乃物是人非。老刘曾经中过掌趣科技的签,但它当时的表现并不十分突出,他记得所中签的500股,也就赚了4500元,不太令人满意。

 老刘炒股非常关注政策面的大小变化,尤其是带有方向性和趋势性的东西,比如说中国经济的转型势在必行,必须依靠高科技统领天下,而那些高污染和高耗能的建设是没有发展前途的。所以,老刘对于科技股的走势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变化颇为关注,十多年前爆发的网络股行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当时的网络股行情因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作为支撑,最终以暴跌加阴跌的方式结束了,但它所产生出的能量却是非常惊人的,在美上市的新浪股票的价格最低曾经跌破1美元,几乎快到了就要清盘的地步,但是,科技浪潮的再次兴起,却使新浪股票大放异彩,涨幅超过了100倍。

 老刘一直认为,创业板的股票同样会创造这样的奇迹,这只是个时间问题,倒不如现在它还默默无闻的时候玩上一把再说,或许还能抢得先机。老刘决定,就以曾经中签且也是创业板的掌趣科技作为第一块试验田,2012年11月28日以22.80元的价格买进6000股,采取以静制动的操作策略。

 2013年5月20日和21日两天,掌趣科技接连出现涨停板,老刘以75元的价格全部出掉,获利20多万元,首次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这完全出乎他的预料。老刘之所以买掌趣科技,一个是这家公司处于高速增长期,二是因为掌趣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是华谊兄弟,这是一家同行业中的领跑者,两者的股票可以做到相互性的联动,资金就喜欢博弈这样的股票,总是能让人产生某种联想,因而保持了题材的某种鲜活度,有利于资金进行长时间的角逐。新股再度开闸,新的博弈机会又来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