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年经济前景并非一片光明
晓旦

 ■ 谈股论金

 □晓旦

 

 进入马年,一系列事件使人们原本乐观的情绪变得有些疑虑重重。随着美联储QE退出的开始,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动荡起来,巴西、印度、印尼、南非和土耳其这五个国家都在忙于加息应对变化,其前景叵测。阿根廷在加息的路上走得更远,阿根廷央行最新的动作是将基准利率由25.5%提高到28.8%,受此影响,阿根廷的个人贷款年利率涨至49%至52%不等。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困境,使得2014年的世界经济形势变得严峻。人们担心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爆发的危机会扩散开来,蔓延到其他地区。

 最近美国的经济数据也并不尽如人意。最新的私营部门就业人数报告数据不及预期,引得美国股市下跌。美国经济前景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美国制造业复苏。近年来随着美国税制的改革,鼓励创新和投资,提振制造业进一步推动其再工业化,美国制造业出现显著复苏,以至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最新的国情咨文中宣称,“中国不再是全球最佳投资国,而美国是。”2013年,美国制造业的工作机会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出现增长,制造业再次成为美国增加新就业机会的行业。

 不过,有人并不看好美国制造业的复兴。他们认为,美国制造业实际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而且往往依赖巨额的公共补贴,最重要的是为了与中国等低工资国家竞争,这些新的就业岗位提供的医疗和养老等方面的福利比以往的产业工人享受的要少。美国制造业在这样的复兴中,生产率的提高能否具有持续竞争力,是值得怀疑的。这或许会影响到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令人失望的中国经济数据也增加人们的担忧情绪。2014年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5%,虽然已经连续16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但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是6个月以来的低位。1月非制造业PMI也出现下降,从去年12月的54.5%下降至53.4%,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也是自2012年2月以来的23个月的最低水平。

 这些数据预示着,我国内需仍显不足,剩余产能仍需时间消化。从PPI看,2013年11月和12月PPI环比为下降0.03和0个百分点,逆转了PPI环比在去年八九月的回升势头。这与2013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内需增长持续放缓相关联,也与中国经济目前偏紧的流动性相关联。

 1月PMI数据显示新订单量出现回落,说明内需的下降不利于制造业回升。经济中内需预期在很大程度上依据流动性的变化而改变,但2014年资金成本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因此经济仍面临继续回落的风险。马年经济前景并非一片光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