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银长期趋势依然向下
全唐贵金属 孙英渤

 □全唐贵金属 孙英渤

 

 近期,白银市场的走势扑朔迷离,相对于欧元的高歌猛进以及美元的颓势,白银并未出现明确的趋势性信号,其价格无序波动所形成的弱势整理格局较为明显。白银与金融资产市场的联动性趋弱,以贵金属为代表的商品市场正经历边缘化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贵金属市场与其他金融市场的相对波动幅度趋于逐步减小,任何有利于欧美实体经济复苏的数据都将不利于白银市场,传统的白银价格驱动因素分析逻辑已经彻底改变。

 美元指数一直以来都是白银价格的良好参照系,而近期在美元指数持续走弱的背景下,白银的短线反弹预期却数次落空。究其原因,美元指数的上行动力来自于欧元的主动强势上攻而非美元自身弱势下行,这意味着欧元区货币政策以及经济复苏前景正在被市场逐步认可,并同时反映在欧元汇率之中。德拉吉在排除了美国式QE的货币政策方案后,认为欧央行有足够的货币政策工具来刺激经济复苏,并预期2014年GDP增长1.1%,2015年GDP增长1.5%,由于欧央行在短期内尚无再次降息的预期,这一系列乐观表态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欧元多头,令欧元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录得可观升幅。

 此外,考虑到美国就业市场的持续好转,尤其是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连续两个月表现强劲,失业率已经下降至7%,同时,美国债务危机的影响似乎已经证实可以被实体经济的弹性所吸收。除就业市场复苏强劲以外,PMI以及新屋销售数据也同时支持了美国经济复苏加速的论断,这意味着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的预期概率大幅升高。欧美经济的乐观表现以及美国逐步回收流动性无疑都将长期重压白银市场,权益类市场的优异表现会进一步令贵金属市场失血,资金加速撤离贵金属市场最终的结局将是白银价格在中期出现暴跌以及长期维持弱势的格局。

 短期来看,美联储在12月的决息会议上削减购债规模的概率仍相对较小,美国经济的复苏尽管出现喜人势头,但货币政策的调整仍需要极其谨慎。由于美国当前的预期通胀率依然低迷,投资意愿相对于储蓄来说并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美联储更有可能倾向于延长观察周期而非立即作出缩减购债的决定。同时,由于缩减购债规模预期大部分已经被银价过去三个月的下跌所体现,若美联储在短期内无升息暗示的话,美联储货币政策对于银价的短期走势不会出现过强的负面冲击。这一情况将为白银价格的短期反弹创造机会,但短期反弹势必导致多头获得出逃良机,从而导致新一轮的大规模抛售。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报告显示在11月26日管理基金的白银多头净持仓大幅下降,空头净持仓增加,且总持仓量有所下滑。由于在过去的三个月中空头获利极其丰厚,在美联储12月决息会议之前空头选择离场的概率升高,大量空头平仓将为白银的短线反弹提供能量,不排除白银将在本周晚些时候重回21美元上方,而后能否进一步延续反弹走势则将视美联储12月决息会议结果而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