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逐鹿子公司牌照 信托系基金扩军
刘夏村

 □本报实习记者 刘夏村

 

 又有两家信托系基金公司或将诞生。

 证监会信息公告显示,由北京信托和莱州瑞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征求意见”,由中航信托和另外三家公司共同发起的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

 在“泛资产管理”领域群雄逐鹿的时代,信托业面临非同一般的激烈竞争。信托公司开始采取种种措施试图突出重围,其中控股基金公司便是其途径之一。信托业分析人士认为,看好基金子公司牌照,利用基金子公司这一“万能神器”加速业务转型是主要原因。

 信托公司热衷控股基金公司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信托和莱州瑞海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北信瑞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北京信托持有60%的股权。而拟设立的嘉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由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万和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慧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和福建省圣农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其中中航信托持股30%,为持股比例最大的拟任股东。

 “信托公司控股或者参股基金公司正成为一个明显的趋势。”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如是说。

 除了前述两家拟设立的基金公司外,今年以来,已经成立2家由信托公司控股的基金公司,分别是中融国际信托持股51%成立的道富基金、华润深国投持股51%成立的华润元大基金。由厦门国际信托持股51%成立的圆信永丰基金亦于近日获批。去年亦有2家信托公司控股的基金公司成立,分别是英大国际信托持股49%主发起成立的英大基金、华宸信托持股40%主发起成立的华宸未来基金。

 来自金牛理财网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有25家第一大股东为信托公司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有10家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的持股比例在51%以上。此外,还有6家基金管理公司为信托公司所参股。

 看好子公司牌照

 此前,北京信托总经理王晓龙对媒体回应时表示,公司发起设立基金公司,除了便于证券投资信托的发展外,还看重基金公司未来对并购信托的帮助。他表示,基金公司公募业务可以在二级市场投资股票,基金子公司可以进行直接股权投资,这将对信托公司参与企业并购提供帮助。在其看来,并购是未来信托业务转型的一个突破口。

 “控股、参股基金公司,是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一个方面。”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泛资产管理时代的到来,既为信托带来挑战,又带来新的机遇。而在机遇与挑战中,信托公司正在谋求转型。中航信托在其2012年年报中表示:“泛资管行业虽然带来行业竞争,但由此也带来了信托产品创新及行业产品结构的优化,以及营销渠道的拓宽,促进了行业的内涵式发展。”北京信托亦在其去年年报中认为“基金、保险行业与信托公司业务领域的交叉,更为今后各行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打开了空间。”

 而基金子公司正是“新的机遇”之一,亦被业内广泛认为是信托控股基金公司最为重要的原因。事实上,基金子公司业务与信托公司趋同,但在净资本方面约束较小,产品设计没有限制,在业内被戏称是“万能神器”。“相比子公司,信托公司则要受到更多约束。”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说,例如净资本的要求、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时“422”的相关限制。

 另外,在李旸看来,基金业务本身亦属于信托经营范围之内,而这一业务在未来将有较大的作为,所以,信托跨界基金领域,可以看作是其多元化战略的一个方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