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11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现正增长
楼市供需关系料改善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大力增加供应的举措正在逐渐改善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1-11月,全国房地产企业购地面积同比增长9.9%,是去年同期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同时,供应端的多项指标也呈正增长。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供需关系的改善和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逐渐形成,明年房地产市场将难有大幅波动,房价将维持平稳。

 供应端数据向好

 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7412亿元,同比增长19.5%,增速比1-10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9.1%,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3月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一直维持在20%左右。

 在土地购置方面,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477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9%,是去年同期以来的首次正增长。土地成交价款8669亿元,增长31.5%,增速比1-10月提高19.8个百分点。

 今年9月下旬,国土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调控座谈会,要求热点城市增加土地供应规模,同时避免高价地的出现。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土地成本有所提高,但供应量的增加有助于缓解明后年市场供需紧张的局面。

 供应端的其他指标也有明显改善。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面积增速、新开工面积增速和竣工面积增速均有明显提高,这也意味着明年的市场供应有望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46806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44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932万平方米。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楼市分化愈加明显,未来在热点城市供需关系改善的同时,应密切关注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压力。

 数据显示,11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6.38,比上月回落0.5点。业内人士认为,回落的原因是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过大。

 明年房价或趋平稳

 在供应端渐有起色的同时,销售环节的增速正在放缓。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08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8%,增速比1-10月回落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1.3%。同期,商品房销售额69946亿元,增长30.7%,增速比1-10月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1.1%。

 张大伟表示,销售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房企大部分完成任务,在11月主动调整销售进度。为了追求高利润,房企还可能惜售。

 受销售向好的影响,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09475亿元,同比增长27.6%,增速比1-10月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7667亿元,增长33.8%;定金及预收款30534亿元,增长32.1%;个人按揭贷款12657亿元,增长36.5%。

 多家机构的报告认为,当前房地产企业资金充裕,降价动力不足,市场定价权仍掌握在企业手中。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土地和房屋投放市场,未来供应有望得到改善,明年房价可能维持平稳的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