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认为
自贸区概念效应逐渐弱化
张玉洁 戴小河

 □本报实习记者 张玉洁 戴小河

 

 随着上海自贸区建设升温,全国多地提出了各具特色的自贸区方案并上报。商务部等相关部委前期对不少地区进行了调研。在二级市场,自贸区概念今年以来颇为热门,相关公司经历了多轮暴炒,部分前期牛股亦开始调整。“自贸区概念效应已逐渐弱化。”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今年8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批准设立。随后,天津、舟山、厦门、深圳等地均提出在区内申报建设自贸区。

 分析人士表示,自贸区对离岸贸易、港口物流板块无疑是大促进。另外,自贸区内的土地价值重估,房地产行业也将受到最直接影响。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以及舟山地区题材概念股在今年三季度以来股价表现积极。其中,舟山板块中的浙富股份复权后涨幅为84%;上海自贸区概念中,上港集团、中纺投资、东方航空、长江投资、东方创业等22只股票上涨幅度超过100%;天津自贸区概念中,象屿股份、天津港、天津海运和津滨发展涨幅均接近或超过100%。“自贸区概念受到追捧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下一步深化改革的期盼和信心。”上海鸿帆投资有限公司总监余荩表示。

 有私募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以“炒地图”为特征的自贸区的炒作已接近尾声。“几轮炒作之后,现阶段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已处在高位,现有的政策对企业业绩利好有限,已经透支了1-2年的预期,将面临价值回归。”不过,部分中西部以及二三线城市,同时受益于城镇化和自贸区发展的双重利好。在此背景下,一些公司还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例如那些土地储备充足的房地产企业,但相关股票复制之前的暴涨神话可能性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