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续写新高
葛春晖

 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新高之旅,在中间价连续三日改写汇改后高位纪录的同时,即期价也连续两日创下历史新高。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0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14,较前一日上涨16基点。隔夜美元指数续跌0.16%至80.13点。分析人士指出,表面上看,近日人民币中间价走高是受到美元下跌的影响,但根本原因可能是美联储或在12月缩减QE的背景下,人民银行为稳定市场预期而进行的汇率政策微调。

 在中间价连续设高背景下,1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继续高开高走,盘中最高摸至6.0703的历史高点,尾市收于6.0710,较前一日上涨13基点。

 10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一年期美元/人民币成交于6.1135附近,反映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将微贬0.03%,较前期的贬值预期程度显著收敛。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动力逐渐转向国内外利差高企导致的国际资本流入,在海外低利率状况短期难改、国内利率中枢继续上移的背景下,人民币中短期内仍将存在较大的升值压力,年内人民币即期汇率有挑战6.05的潜力。不过,从我国经济增长中枢下移、对外贸易占比下降、美元中期不确定性犹存以及我国央行调控的角度考虑,未来人民币不会再出现单边大幅升值走势,而将更多呈现“升升停停、双向波动”格局。(葛春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