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净空单连续攀升 期指走势承压
光大独占空头首席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309上周两涨三跌,周线报收长上影十字星,微跌0.31%。目前,IF1309多空前20位主力席位的净空单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攀升,并且走势保持“下跌增仓,上涨减仓”。市场人士分析,这是空头势力回归的信号,将给期指走势带来压力。此外,备受关注的光大期货席位上周全周均位居空头第一位,并未大幅平仓空单。

 光大全周居于空头首位

 在光大证券“8·16”事件发生后,光大期货席位当日增仓空单7000余手。这使光大期货席位仓位变动成为本周股指期货的最大看点之一。

 根据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光大期货席位持有的空单数一直位居空头第一位,较以往的“空头一哥”中证期货席位空单高出1000余手。并且,上周光大期货席位并未出现此前市场担心的大幅平仓空单。对此,业界专家指出,光大期货逾7000手空单没有出现大量平仓稳定市场信心,还从源头上使光大证券减少了亏损,发挥了股指期货套保功能重要作用。

 就19日而言,光大期货仅小幅平仓空单660手,此后的四个交易日,该席位空单有所增减,但幅度均小于19日。鉴于光大证券自营部门不得新开股指期货,所以该席位所增持空单其实是光大期货的客户所为。

 光大期货的天量空单为何没有大幅平仓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表示,如考虑到股指期货套期保值基本原则,减持对冲现货头寸的股指期货空单,需同步减持相对应的股票现货头寸。目前,光大证券公告表示暂不减持“8·16”事件中股票现货,所以其没有大幅平仓期指空单也就可以理解了。

 鉴于光大期货自营部门目前被中金所限制新开股指期货,其9月合约最多能持有至9月20日交割日。有券商资管部门的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光大证券不应仅采取行政限制,监管部门应该允许光大证券逐步平仓“8·16”事件中的现货及期指头寸,“为避免给市场带来的大幅波动,可以提前公告一下减仓计划”。

 空头压力骤起

 值得关注的是,主力合约IF1309前20名会员的净空单上周五继续增加576手至8789手,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攀升。市场主力资金盘踞的国泰君安期货席位一反此前坚定“做多”的态度,反而在上周五减多单150手并且加空单1111手,其净多单大幅减少1261手至292手。市场做空的意愿骤然升温。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期指“下跌增仓、上涨减仓”状态延续,说明空头近期开始逐步占据主动。以上周五午后走势为例,盘中13点15分至46分,主力合约IF1309约半小时下跌逾60点,而持仓量大幅增加11964手,“这是看跌信号”。

 广发期货分析师胡岸亦持类似观点,她分析上周五下午期指在下跌过程中,持仓量一路狂增,主力合约盘中持仓最高11.5万手,刚好对应当日期指最低点,说明空头明显占据主动。近日期指总持仓和净空持仓已连续攀升,空头势力的回归给期指走势带来了压力。

 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认为,从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上周五空头占据盘面的主导低位,午后期指的跳水由空头主动加仓所致,随着空头的获利平仓,期指触底反弹,但反弹力度有限。反映出目前多头信心匮乏,尤其在经济数据明显回暖的背景下,多头并未顺势推动股指上行,进一步反映出市场的做多信心不足。

 就量化指标来看,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认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地指向空头方向,9月合约存续期限内期指将可能继续下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