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行降价转让松下显象管股权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近期,工商银行亚运村支行通过交易所挂牌转让北京·松下彩色显象管有限公司10%股权。这并不是第一次转让松下显象管的股权,早在今年2月初,工商银行即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出让该项股权,当时价格为1.94亿元。但在半年后,该项股权仍未有接盘方,最新挂牌价显示,该项股权的交易价格在半年内跌去6成,目前仅为7200万元。

 大幅溢价转让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公告显示,工商银行亚运村支行拟以7200万元的价格,转让其持有松下显象管10%股权。松下显象管成立于1987年,注册资本12.41亿元。从成立时间来看,松下显象管应当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松下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的落地项目。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进军中国市场的日本电子企业,松下电视以及其他电器产品曾在国内市场占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松下显象管目前共有三位股东,分别是上市公司京东方、中国电子进出口北京公司、工商银行亚运村支行。京东方持有松下显象管80%,居于绝对控股地位,其他两家分别持有10%的股权。

 财务数据显示,松下显象管2011年实现营收7169万元,净利润4143万元;截至2012年9月30日,公司实现营收1亿元,净利润5822万元。从财务数据来看,松下显象管目前的经营状况良好,毛利尚好。截至评估基准日2011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计账面值为4.38亿元,评估值为23.18亿元;净资产账面值为2.63亿元,评估值为21.61亿元。评估值较账面值大幅溢价。

 根据转让方的要求,此次股权交易需要交纳3000万元的保证金,意向受让方应在被确定为受让方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与转让方签署产权交易合同。

 显象管业务被指日薄西山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工行亚运村支行今年第一次叫卖该项股权。在今年2月份,工行亚运村就准备退出松下显象管。根据当时的价格,松下显象管10%的股权叫卖价格为1.94亿元。数月后,该股权的价格大幅降低,工行亚运村此次的挂牌价格仅为7200万元,与年初相比跌去6成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股权转让价格在半年内跌去6成之多,只能说明股东退出的决心已经十分坚定,从基本面观察,显象管业务目前已经是日薄西山,松下显象管的经营业绩不错并不是因为下游市场有多好,而是在这几年LCD面板已经完全替代CRT,显象管的下游应用已经少得可怜。经过这几年的产能淘汰,目前国内从事显象管业务的公司已经寥寥无几,就市场来说,目前还能用到显象管的多是工业领域和一些欠发达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下,显象管的市场仍然存在,但指望有多高的成长性已经不现实,而且未来的趋势肯定是逐步往下走。

 另一方面,由于投资成本的原因,即便是大幅降价转让,工商银行很可能依然会有不错的投资收益。以松下显象管的大股东京东方为例,京东方早期持有松下显象管30%的股权,在当年大手笔增资合肥6代液晶屏项目后,京东方以100美元的象征性价格从公司大股东MTPD手中购得公司50%的股权,从而以合计80%的持股比例成为松下显象管的第一大股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