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1608 证券简称:中信重工 公告编号:临2013-019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节能环保类技术及产品发展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近日,由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总包的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许昌首山焦化公司干熄焦余热发电(EMC)项目取得新的进展:1#干熄焦系统和余热发电部分的土建施工完毕,设备采购全部完成,设备安装已经全面展开,10月份开始调试,11月份可投产发电;2#、3#干熄焦系统的施工图设计及主辅机设备订货完成,正在进行土建施工,2014年上半年可投产发电。

 首山焦化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是公司商业模式的一次创新,由公司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共同合作开发建设,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EMC项目,对进一步推进全国循环经济示范性产业园区建设、最大限度实现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首山焦化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只是公司节能环保类技术及产品的一个代表。近年来,公司依托核心技术和核心装备优势,创新商业模式,为建材、矿山、煤炭、冶金、有色、电力等行业提供基于高效节能技术及装备、先进环保技术及装备、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及装备,为客户提供工业项目解决方案,成效初步显现。2012年,公司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类产品实现收入21.1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9.29%。

 按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的分类,公司节能环保类技术及产品情况如下:

 1.节能产业。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水泥窑余热发电、干熄焦余热发电、烧结机余热发电、兰炭尾气等余热余压利用技术及装备,新型水泥立磨、高效辊压机及选粉机、高压变频调速技术及装备、高效破碎机、氧气底吹熔炼炉等高效节能设备,以及基于余热发电技术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公司于2012年2月注册成立了中信重工(洛阳)节能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并已于2013年取得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备案。标志着公司已具备从事能源管理合同项目的资质,并可享受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相关优惠条件,获得中央及地方政府的节能配套专项资金支持。

 2.环保产业。主要产品包括褐煤提质用高压对辊成型机、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技术及成套装备、水泥窑烟气脱硝技术及设备等。(1)褐煤提质用高压对辊成型机。目前,公司已开发出多系列规格的高压对辊成型机:HUP140-100、GDC120-100、GDC80-50等,其中HUP140-100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无粘结剂高压对辊成型机,已经在世界上首条25万吨/年--神华集团褐煤提质工业示范线成功试运行。(2)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技术及成套装备。公司自主研制的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及装备利用城市垃圾部分替代水泥生产原料和燃料,可在节能的同时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完全实现城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目前,首个示范项目已经投产,排放指标优于欧洲标准,固体物对水泥品质无影响。日产5000t水泥项目设计日处理垃圾量500吨,设计年处理垃圾量16.5万吨,与建设一条日处理500吨垃圾的垃圾焚烧厂相比,每天可以节约用煤量48吨,每天为水泥厂节约矿石108吨,年节约用煤量1.58万吨,年节约矿石3.56万吨。

 3.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主要产品包括尾矿脱水技术及装备、矿渣/钢渣粉磨处理技术及装备、高岭土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及设备等。(1)尾矿脱水技术及装备。我公司自主研发的尾矿用大型盘式过滤机与传统的圆筒式过滤机相比,过滤设备系数由0.227t/m2.h提高到0.757t/m2.h;能耗指标比国际同类盘式过滤机低25-30%,同比国内系统能耗降低50-60%,综合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主要应用于赤泥、黄金尾矿和铜尾矿的脱水处理。(2)矿渣/钢渣粉磨处理技术及装备。以LGMS5725矿渣立磨为例,单台立磨全年节电可达3600万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9万吨,节约180万吨石灰石等原材料资源。

 2013年8月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简称“意见“),进一步提升了节能环保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并明确提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公司IPO募集资金用于投向节能环保项目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化项目的资金共占81%,资金的投入结构与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相符合,也符合《意见》中关于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政策。

 公司将以此次《意见》的出台为契机,继续贯彻实施好“技术先导战略、技术营销一体化营销策略”,进一步加快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化项目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化项目的建设,力争在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类技术及产品上创造出更多、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特此公告。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3年8月2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