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310 证券简称:东方园林 公告编号:2013-057

1、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东方园林股票代码002310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武建军唐海军
电话010-52286666010-52286666
传真010-52288062010-52288062
电子信箱orientlandscape@163.comorientlandscape@163.com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24,8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何巧女境内自然人53.49%324,172,062243,129,046质押244,777,304
唐凯境内自然人11.21%67,928,72250,946,542  
中国工商银行-广发聚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1.79%10,868,521   
中国银行-景顺长城优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1.43%8,645,713   
中国银行-易方达积极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1.04%6,320,000   
中国工商银行-中银持续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0.98%5,915,178   
中国银行-景顺长城鼎益股票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0.93%5,614,773   
中国农业银行-景顺长城资源垄断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境内非国有法人0.87%5,246,455   
中国建设银行-华宝兴业行业精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0.83%5,011,462   
中国工商银行-中银中国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0.78%4,756,90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何巧女、唐凯为夫妻关系,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景顺长城优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景顺长城鼎益股票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和景顺长城资源垄断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同为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基金。中银持续增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和中银中国精选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同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基金。未知公司其他前10名股东相互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2,136,727,898.461,509,265,738.7641.5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320,605,089.74242,715,220.5332.0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319,563,333.11242,004,798.8132.0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335,935,982.45-532,799,953.5136.95%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530.432.5%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530.432.5%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34%12.02%-0.68%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元)7,918,479,146.636,747,212,216.4117.3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2,992,176,915.682,670,639,154.4812.04%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3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6%,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经济复苏乏力。地方债务问题持续发酵,财政收入增幅下降,地方政府支付能力受到考验。而另一方面,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大气污染、地下水污染以及食品安全问题频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加快生态环保等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地方政府迫在眉睫的任务。在上述宏观背景下,公司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同时又不得不应对地方政府支付能力不足的挑战。

报告期内,在公司管理层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员工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发展目标,努力克服各方面障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37亿元,同比增长41.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32.09%;实现每股收益0.53元,同比增长32.50%,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报告期内完成框架协议签约金额110亿元,施工合同签约金额24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已签约待施工的工程施工合同约45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36亿元,同比增长36.95%,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公司产值收现比(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由上年同期的34%提升至38%,提高4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将如何降低回款风险作为企业经营的重中之重。首先,公司提出重回大城市战略,以GDP排名全国前50名为重要参考指标选定目标战略城市,降低整体回款风险水平。其次,选取战略城市的优质项目。目前公司项目主要集中在目标城市的主城区公园景观、道路绿化及母亲河两岸绿化和水域生态治理。在新城区及副中心区则重点关注城市景观生态系统规划,核心景观的设计及施工,以及主城区、副中心城区周边的城市生态林建设。第三,继续推进土地保障模式,并研究改进现有土地保障模式的保障效果。第四,加强内部考核,大幅度提高回款在内部考核指标中的比重。最后,公司正积极探索金融创新在回款保障方面的应用,以降低回款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二次创业”战略全面实施。从城市生态安全出发,公司致力于城市景观系统、城市生态林系统、城市水域生态系统建设,实现产业链的整合与延伸,构建城市生态安全格局。

景观板块在保障项目正常推进和回款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复合景观的内容。在复合景观中增添灯光、雕塑、建筑等元素,公司先后与多位国内外知名的灯光、雕塑、建筑大师探讨合作事宜,以巩固公司在设计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生态业务板块已初具规模,组织架构、人才配置等逐渐完备,并已选定城市水域生态修复作为业务突破点。目前已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及生态设计领域国际知名大师洽谈合作事宜,并筹备成立生态研究设计总院,研究借鉴国际先进水污染处理技术和专利。公司生态业务顺应趋势,行业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将与景观工程业务互相推进,并将成为公司新的业务增长极。

苗木板块在原有的苗木基地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城市森林系统的业务模式。城市森林将与公司苗木基地相结合,公司承接城市建造周边森林的项目,项目工程款部分通过现金支付,部分通过出让林地使用权支付,进而解决了公司部分苗木基地的土地来源问题。苗联网华中区域总部项目顺利推进,同时苗联网也在探索更多线上、线下交易的业务模式。

公司核心竞争力分析

(1)生态安全格局理念领先行业

报告期内,公司创造性地提出构建城市生态安全格局的理念。公司三大业务板块致力于城市景观系统、城市生态林系统、城市水域生态系统建设,通过创造生态、艺术的城市,绿色、美丽的城郊过渡带,安全、健康的城市水域系统,从而完善城市绿色生态基础设施,为城市打造生态安全格局。公司通过不断提出领先行业的先进理念,巩固了公司在中国市政园林景观行业的龙头地位。

(2)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

公司长期注重品牌建设,不断通过质量、诚信和服务来打造自己的品牌,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在园林绿化行业内形成了极具影响力的品牌优势,具备了大型高端项目的承揽、设计和施工经验和施工能力。公司已完成或正在建设的大同文瀛湖公园、株洲神农城公园、锦州世园会公园、南宁五象湖公园、淄博植物园、沈阳南北轴广场等项目,成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园林工程,进一步扩大了公司的品牌知名度。

(3)设计实力行业领先

公司以“艺术造园,传世千年”作为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设计实力,强化核心竞争优势。目前已拥有东方利禾、EDSA-东方、东方艾地及东联设计四大设计品牌。为顺应公司业务模式及发展规划,设计集团与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师及设计机构开展沟通交流与合作,将水秀、灯光、雕塑、建筑等艺术元素融入景观设计中,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复合景观的内容,不断提升涵盖全产业的综合设计能力。

(4)苗木储备奠定竞争优势

目前,公司拥有苗木基地约1.6万亩,分布在北京、河北、山东、浙江、湖北等苗木主产区,消耗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超过3亿元。为公司未来业务的发展储备了必须的资源。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与上年度相比,本年合并单位新增3家:

①为进一步落实公司苗木板块的发展战略,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在湖北省黄冈市设立全资子公司湖北东方苗联苗木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0,000.00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②为满足温州黄石山园林景观建设项目发展需要,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公司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全资子公司温州晟丽景观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000.00元,占注册资本的100%。

③为确保五象湖公园园林景观建设项目的顺利推进,以及公司在广西乃至西南地区的业务开拓和项目管理,公司在广西省南宁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南宁园博园景观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10,816,600.00元,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22,163,320.00元作为一期出资,占实收资本的100%。

公司法定代表人:何巧女

2013年8月2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