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姜洋: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在更高层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24日在“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抓紧制定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到全国的具体方案。深化债券市场互通互融,实现金融债、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司债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交叉挂牌。抓紧推出非上市公众公司定向发行细则,出台非上市公众公司并购重组管理办法。他透露,日前,国务院已经同意国债、动力煤、沥青等期货品种上市。下一阶段,证监会将主要工作从行政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从严从快处理市场高度关注的重大恶性案件。

 姜洋表示,证监会将按照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全力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在更高层面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拓宽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壮大做优主板市场,改革发展创业板市场,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信息消费、现代服务、创新创业等关键领域的支持力度。抓紧制定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到全国的具体方案,做好制度建设、市场推广和组织培训等准备工作。支持证券公司通过区域性股权转让市场为企业提供挂牌公司推荐、股权代理买卖等服务。推进公司债券市场制度规则统一,深化债券市场互通互融,实现金融债、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司债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交叉挂牌,引入商业银行发行公司债券。继续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的地域范围,将发行主体范围扩大到“新三板”挂牌公司,更好地满足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积极推动期货及金融衍生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第二,着力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优化市场运行环境。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新股发行体制,修订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规则,促进一、二级市场均衡协调发展。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指标,建立符合创业板企业特点的“小额、快速、灵活”的再融资机制。抓紧推出非上市公众公司定向发行细则,出台非上市公众公司并购重组管理办法。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形成开放、多元、包容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建立以系统性风险防控为核心的跨市场、跨部门、跨境金融产品及相关风险的监测监控、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围绕重大改革监管政策和资本市场面临的形势任务,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

 第三,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和创新,增强市场发展活力。日前,国务院已经同意国债、动力煤、沥青等期货品种上市,相关期货交易所正积极稳妥地做好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下转A02版)

 姜洋在峰会上作主题演讲。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上接A01版)同时,继续做好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推动铁矿石、籼稻、粳稻等新品种上市,研究开发期权等产品。推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加强风险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开展资产管理和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和产品创新,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清理简化并购重组行政许可,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拓宽并购融资渠道,实施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通过并购重组推动产业整合,引导企业消化过剩产能。建立健全私募基金监管体系,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加大对初创期或成长期企业的支持力度。

 第四,切实强化监管执法,大幅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下一阶段,证监会将按照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要求,遵循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原则,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将主要工作从行政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执法转变。同时,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不断完善资本市场执法体制机制。在持续保持对内幕交易高压态势的同时,重点加强对虚假信息披露、欺诈上市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从严从快处理市场高度关注的重大恶性案件。推动行政执法和解试点工作和证券侵权民事赔偿诉讼制度的完善。抓紧研究制定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政策措施,着力强化市场主体对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责任和义务,加大力度推动完善有利于投资者维权的相关制度。

 姜洋介绍,1-6月,正式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案件达26起,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