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行配股充分考虑了现有股东利益配股定价合理

 根据招商银行2013年8月16日晚间披露的2013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招商银行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40.57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2.1%,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62.71亿元,同比上升12.4%;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较年初增长11.8%和12.2%;实现每股收益1.22元,归属于本行股东的每股净资产9.84元。

 二次转型成效显著

 配股融资奠定未来发展基础

 近年来,招商银行积极推行“二次转型”战略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果,资本使用效率逐步提高,风险定价水平进一步提升,经营效能持续改善,高价值客户占比不断提高,资产质量风险可控,内生资本增长能力不断增强,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确立了领先的市场地位,获得了社会大众及广大投资者的一致认同。

 但由于监管机构对于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日趋严格,招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已接近监管机构对于招商银行的最低要求,资本缓冲不足。为了持续满足监管机构的要求,保证业务顺利的开展以及“二次转型”战略的成功实施,继续维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持续的盈利能力,为股东持续创造良好回报,保障所有股东均有权参与分享招行未来的发展成果,赋予股东维持自身持股比例不变的权利,避免现有股东利益遭到摊薄,招商银行选择采用配股的方式向现有股东进行配售来补充核心资本。

 配股价格定价合理

 保障股东利益

 2011年以来由于受欧债危机影响和对中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中国股市震荡下行,银行业估值水平正接近历史记录新低。自2011年以来,银行业的市净率已经从原先的两倍跌至如今的一倍左右,如此低的估值与其领先的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和资产收益率水平明显不匹配。可以说招商银行本次配股的外部环境与上次配股相比已大不相同。为了保证本次配股工作的成功,补充业务发展所需的资本金,同时兼顾广大股东的利益,保障股东能以合理的价格参与本次配股发行,使股东能够充分分享招行未来发展的丰厚成果,招行根据监管要求的配股价底线进行定价,确定本次配股价格为9.29元人民币,等于2012年度合并报表经审计每股净资产。按照截至2013年8月22日的A股收盘价计算,本次A股的配股折扣率达到了14.8%。折扣水平合理,满足了广大股东的要求。

 自招商银行于正式公布启动A+H配股发行工作以来,投资者对于本次A股配股普遍反应良好,在受到近期资本市场走势持续低迷与宏观政策变化的影响下,招商银行持续的盈利能力和其本次提供给投资者的配股折扣率将有望大大增强投资者长期持仓的信心,而招商银行选择A+H配股的方式进行融资也充分体现了其为所有股东创造长远价值回报的决心。

 银行业进行再融资主要是为了满足自身增长的需要,本次补充核心资本后,招商银行将继续推进零售业务的发展,强化中小企业和中间业务板块的利润贡献值,针对批发大中型优质客户将努力提升综合服务水平与能力,加大市场份额,保持良好资产质量,着力于降低资本消耗、降低成本、控制风险、提高资本回报率的二次转型目标,确保盈利得以稳步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