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期开放债基平衡收益与流动性
招商证券 宗乐

 ■金牛评委特约专栏

 □招商证券 宗乐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储蓄财富的不断积累,居民的理财意识和理财需求不断增强,而银行存款利率较低,已无法达到大多数人的收益预期。此外,近两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参与其中的投资者输多赢少,市场风险偏好大幅降低。在此背景下,大量低风险类基金应运而生,其中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因兼具稳健性和收益性,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是一类投资方向为低风险固定收益品种的、定期集中开放申购赎回的半封闭式债券型基金。具体来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与普通开放式债券基金的投资范围大体一致,主要区别在于开放期的设置,开放式债券基金若无特别限制,在每个交易日均可申购赎回,而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则有封闭期的规定,目前国内市场上该类基金以一年封闭期的居多,其他期限有每季度、半年、18个月、两年和三年等。

 基金以封闭期为一个运作周期,在运作周期内投资者无法申购赎回。一个运作周期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开始进入开放期,开放期一般为5至20个工作日,若每季度开放则可能短至1天。在开放期投资者可根据规定进行申购或者赎回。一般来讲,由于其封闭期的设置,定期开放债基的赎回费率相比普通开放式债基有一定的优惠,一般完整持有一个封闭周期后的赎回费率为0。

 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在开放式债券基金和封闭式债券基金之间作了平衡,一方面通过封闭运作的方式提升了基金收益,另一方面则解决了封闭式债券基金运作期满之后,要被迫转为开放式基金的问题。对于那些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投资选择。

 提高组合杠杆比率放大收益

 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在大部分时间(封闭期内)均是封闭运作,而封闭运作的优势在于较好地回避了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问题,基金经理在资金的使用与规划上更具自主性,即可以通过投资低流动性、高收益产品获得超额收益,还可以通过回购的方式提高组合的杠杆比率,放大收益,而无需担心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问题,资金的使用效率大大提高。

 基金2013年二季度报告的组合数据显示,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平均杠杆水平要高于开放式债券基金,纳入统计的19只定期开放债基的债券杠杆比率平均为135.2%,高于开放式债券基金123.7%的平均水平。可见,由于定期开放债基在封闭运作期间不需要应对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问题,因而可以单纯从投资的角度来调整杠杆比率,这也是此类基金获取较高收益的原因之一。

 此外,定期开放债基的基金经理还可以忽略短期利率波动对基金净值带来的负面影响,投资那些与封闭期限相匹配的、久期较长、票息较高的债券品种并持有到期,获取高息票据带来的超额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现存的38只定期开放债基中有31只是以纯债债基的方式运作的。由于剥离了股票市场的影响,纯债基金的收益确定性和抗波动能力也更强。数据显示,自2004年至2012年,纯债基金连续9年实现正收益,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7%。

 在封闭运作方式下,尽管利率波动会影响基金持仓债券组合的公允价值,但由于封闭期内基金持有人无法赎回基金份额,因此基金经理无需低价抛售手中这些债券,并可以继续持有至债券期满,而封闭期间债券价值的波动并不会影响基金的最终收益。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如果一只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投资范围仅限定在国债、信用债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不包括可转债)的话,那么该基金亏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平衡流动性风险

 与封闭式债基不同的是,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封闭期满后不再转为开放式基金,而是进入一个相对较短的申购赎回开放期(通常不超过20个工作日),然后继续按照约定期限封闭运作。这一设计很好地解决了封闭式债券基金到期转开放的问题,继续保留了能够为持有人赚取高收益的封闭运作模式。

 可见,这种模式一方面有利于延续封闭式债基的投资优势,减少流动性风险和收益稀释风险,另一方面则可以为持有人提供定期退出的渠道,同时还较好地规避了封闭式债券基金的折价问题。需要提醒的是,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在封闭期内既不能申购赎回,一般也不上市交易,不能及时兑现,因此不适合那些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

 综上所述,定期开放债券基金通过定期开放申购赎回的封闭运作方式,以损失部分流动性为代价,换取较长的封闭运作周期,实现更高的收益水平,因而在收益性、稳健性和流动性之间实现了较好的平衡,适合那些收益期望高于开放式债券基金,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中长期稳健投资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