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建投资升温 银信齐发力
陈莹莹
CFP图片

 □本报记者 陈莹莹

 

 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目前“稳增长”重新成为中央及地方各级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新一轮投资已然“箭在弦上”。预计交通、水利、棚户区改造等与民生、城镇化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成为银行信贷投放重点。与此同时,信托、银行理财品等成为地方城镇化建设、基建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

 专家表示,随着审计署对政府性债务全面清查工作的推进,地方融资平台通过信托、银行理财产品等渠道融资的隐患将受到关注。

 交通水利成银行信贷重点

 新一轮投资“箭在弦上”,而在投资重点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近日透露,国家将采取多方面措施,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而新一轮投资重点突出,主要包括:“十二五”规划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棚户区改造、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

 毕马威中国基建行业主管合伙人叶伟成认为,从之前的五年规划和当前的“十二五”规划可以看出,基础设施的发展长期以来都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引擎。就目前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目标转向更加温和的长期增长,经济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时期正逐渐过渡到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预计未来将越来越重视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铁路、快速高速公路和农村公路网络,满足环境保护方面的需求等。“随着国家经济进入更加可持续发展的阶段,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投入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证实,接下来银行信贷的投放重点是中央、升级的在建续建工程和项目、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基础设施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工程建设等,预计未来交通运输、水利建设等相关信贷投放料“井喷”。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合理的投资增速是实现经济稳增长的关键因素,下半年银行信贷应投向公路、水利、棚户区改造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据了解,日前,农业银行与上海市签署了2500亿元授信额度协议。根据双方协议,农业银行将在上海城镇化建设、自主创新技术等六大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7月,建设银行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在2013年-2020年期间将向西藏提供1000亿元以上的授信支持。国开行近期分别和湖北、江苏以及青海省政府签署理解备忘录,资助其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

 谋求多元化资金渠道

 业内人士坦言,在银行信贷“输血”、地方基建项目升温的同时,今年以来,信托、银行理财产品等非信贷渠道成为地方投资和建设的资金来源。根据用益信托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基础产业信托共成立了405款集合信托产品,融资规模为851.05亿元。分季度来看,今年二季度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约为428.46亿元,与一季度相比上升了1.39%。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为地方基建项目设计并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成为各家银行今年的“工作和增收重点”。不少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输血’地方融资平台,一方面可以控制平台贷规模、满足监管部门要求,同时将平台贷再发行给投资者,获取中间业务收入。但须警惕地方债务风险。”

 专家表示,随着审计署对政府性债务全面清查工作的推进,地方融资平台通过信托、银行理财产品等渠道融资的隐患将受到关注。

 早在今年6月末,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就表示,一些地方政府通过信托、BT(建设-移交)和违规集资等方式变相融资的现象突出。审计查出的地方政府变相举债融资资金占这些地区两年新举借债务总额的15.82%。

 叶伟成指出,“随着很多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这些项目贷款的偿还以及相关的再融资都需要清晰的思路。他建议,国内外养老基金、社会保障基金,这些机构基金都可以作为备选。如何解答这些复杂问题和在公共基建领域,使募资渠道更加多元化是政府应当考虑的,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会看到有更多积极的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