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站上“荣枯线”
基金看多周期股看淡创业板
李良

 ■ 基金风向标

 □本报记者 李良

 

 最新公布的汇丰中国PMI初值重归50%“荣枯线”上方,令市场对经济企稳的预期大增,也提升了基金经理们对后市的乐观情绪。多家基金公司表示,PMI数据超预期意味着中国经济短期有可能出现反弹,企业补库存的延续或刺激部分周期性行业出现复苏行情,这或将支撑A股市场周期股再度出现估值修复行情。但基金公司纷纷表示,创业板目前估值泡沫依然较大,如果周期股出现反弹,引发资金的“跷跷板”效应,有可能会导致创业板的大幅调整,这种风险需要引起投资者高度警惕。

 周期股或再迎反弹

 无论是国务院“稳增长”的反复表态,还是包括PMI在内各项数据的频传利好,都有力地缓解了市场对中国经济进一步下滑的忧虑情绪,这令此前周期股频频出现“逆袭”行情。

 富国基金指出,汇丰初值大超预期并上升至50以上,和7月企稳的经济数据形成良好的延续性,显示经济企稳概率在加大,且估值连续下跌后已然超卖,有一定的企稳甚至反弹需要;而另一方面,欧美经济复苏带来的资金流出压力也越来越大,且趋势比较明确,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市场反应相当激烈,而国内7月外汇占款再度下降,远低于预期即是较好证明。两相比较下,股指走势不甚明朗,但这种窄幅震荡的情况应该不会太长久,方向选择在即。

 海富通也表示,单从数据而言,PMI再回50上方表明制造业已开始扩张,经济状况向好。结合此前公布的一系列中国经济数据,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得到一定的缓解;但市场情绪仍然受到长期悲观预期的影响,对短期数据的可持续性保持谨慎态度。如果未来几个月随着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及IT基建的加快及小微企业减税等政策措施全面显效,经济数据进一步回升,则有可能会引发市场预期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

 创业板风险需警惕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上周创业板再度活跃,但基金经理们对于创业板高估值的风险却依然警惕。在他们看来,目前创业板大多数个股的基本面已无法支撑其股价的炒作,市场的热度其实正在降温,尽管目前尚未看到明显调整迹象,但若主板市场出现反弹或者其他因素导致资金流出,则有可能酿成一波较大幅度的下跌。

 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从中报披露情况来看,创业板的估值泡沫其实相当严重,更多支撑股价上涨的其实是“概念”,但历史经验表明,“概念”炒作固然会短期令股价大幅度上扬,但在触发下跌后也同样会出现超预期的跌幅,因此,在目前时点上,投资者并不适合跟风炒作创业板。“而作为价值投资理念的坚持者,基金此时对创业板更多持观望但不回避的态度,即对真正具有成长前景的个股,基金们或会继续持有,但对于‘概念’过于浓厚的个股,我们选择进一步观察,若‘概念’最终能落到实质上,我们也会考虑低位买入。”该基金经理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