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享价改红利
“三桶油”中期业绩均增长 中石油最吸金
汪珺

 ■中报聚焦

 □ 本报记者 汪珺

 

 随着中石化的中报出炉,“三桶油”上半年均交出了一份“看上去很美”的答卷。三大石油公司中期净利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中石化以24.1%的增幅居增幅榜之首,而中石油依然以655.22亿元的净利润稳坐头把交椅。此外,三大油均决定派发中期股息。其中,中石油拟派每股0.1611元,中石化拟派每股0.09元,中海油拟派每股0.25港元。

 不过,从三桶油的各项业务看,其盈利一定程度上归功于国家的“政策红利”。其中,天然气价改因素推动了中石油的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大打翻身仗,成品油价改则助力中石化的炼油板块一举扭亏为盈。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成品油、天然气新定价机制的推出,预计下半年炼油行业将保持稳定的毛利,天然气业务盈利将有所提升,但化工板块仍难见起色。

 中石油最“吸金”

 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中石油的盈利增幅在三桶油中排在末位,但从体量上看,“油老大”依然最具“吸金”能力。

 中报显示,中石油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55.22亿元,同比增长5.6%。中海油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43.8亿元,同比增长7.9%;中石化实现净利润294.17亿元,同比增长24.1%。尽管中石化同比净利润增幅最大,但其净利润的总量却小于中海油,位于三桶油倒数第一。

 推动中石油中期业绩增厚的很重要因素来自于天然气价改的红利。天然气和管道板块这块曾经的业绩“绊脚石”打了翻身仗,成为中石油今年中期的业绩亮点。上半年,中石油天然气和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18.8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202.45亿元。而今年一季度,中石油该板块经营利润仅11亿元。

 而对于中石化而言,成品油定价机制进一步完善导致炼油利润亏损大幅降低,成为其中期业绩增长的最重要推手。中报显示,中石化上半年炼油业务经营收入为6442亿元,同比增长0.9%;炼油毛利达到209.5元/吨,同比大幅增长;经营收益为2.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行业晴雨表

 三桶油的业绩波动,也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石化行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及政策走势。今年上半年,国家成品油价格机制进一步完善。得益于此,“两桶油”的炼油业务也一改往年颓势,实现大幅增长。其中,中石油的炼油板块仍然亏损77.69亿元,但同比大幅减亏155.39亿元;中石化炼油业务经营收益2.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中石化称,公司净利润增长也主要归因于国家成品油价格完善机制出台,炼油亏损的大幅减少。

 今年上半年,国际原油价格高位宽幅波动,整体呈前高后低走势。普氏布伦特原油现货均价为107.50美元/桶,同比降低5.15%。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影响,“两桶油”上游勘探开采的经营利润也现下滑。作为中石油的传统强项,其上半年勘探与生产板块经营利润同比降低了13.2%,为988.07亿元;中石化勘探及开采业务的经营收益降幅更大,同比下降了23.5%,为309亿元。

 受宏观经济低迷、成品油市场需求不振的打击,“两桶油”的销售板块也不尽如人意。今年上半年,中石油销售板块经营利润同比降低65.7%至34.28亿元,中石化销售板块的经营收益也同比下降16.8%至169亿元。

 “对于石油石化行业下半年,我们保持审慎乐观,预计整体温和、平衡向好。”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预计称。业内人士认为,得益于成品油、天然气新定价机制的推出,下半年炼油行业将保持稳定的毛利,天然气业务盈利将有所提升,但化工板块仍难见起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