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丽萍:探索服务小微企业新手段
优化并购市场环境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日前在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资本市场支持产业结构升级,必须大幅向下延伸服务范围。除了要优化上市标准,符合新兴企业成长规律之外,还要大力发展场外市场,构建中国企业成长过程中所缺失的资本市场支持机制。同时,探索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服务小微企业的资本市场新产品、新手段,让资本市场惠及到小微企业。

 宋丽萍表示,上市公司也认识到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优势,抓住行业转型发展的机遇,必须争取到广大股东和投资者的理解和认同,才能保障战略的实施展开。因此,现阶段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尤其重要,这需要开发更多有效的沟通平台、机制,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搭建信任的桥梁,为上市公司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指导。

 宋丽萍称,上市公司已经注意到证监会正研究大力支持并购,但除了审批、融资、定价和分道制等大家关心的政策问题外,在优化并购市场环境的配套制度上,还有许多具体问题障碍需要逐一梳理。比如,对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的有效期、相关停复牌等安排、定价评估等如何进一步增强灵活性。如何防范并购中的内幕交易,进一步完善知情人登记制度。如何提升财务顾问执业质量,加大投行并购业务资金和人力投入,加强对并购过程的资产评估规范管理。如何适应并购融资需求开发并购基金等融资类产品等。

 宋丽萍表示,上市公司在行业整合中求发展,不同于创业时一个团队在细分行业蓝海中快速成长,需要跨出原来熟悉但已饱和的细分行业,汇聚更多的人才、团队和战略伙伴,实现更大范围的团队人才融合。公司过去依赖创业团队基于个人之间的相互信任,现在必须转向依靠公司治理、股权激励等长期性规范制度安排,但如何建立适合自己公司的治理和股权结构,保证公司人才和战略的稳定,对很多上市公司来说都是新挑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