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卡销售进入淡季
威孚高科尚未明显受益国四标准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重型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宣布实施一个月将满。威孚高科相关人士表示,国四标准的实施尚未对公司的订单造成明显的利好;受三季度重卡行业进入淡季的影响,公司7月份订单相对于6月份出现季节性下滑。不过,公司对全年重卡市场和国四相关产品的出售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影响有限

 自国四标准实施以来,威孚高科引起市场的关注,主要是由于其拥有行业领先的能够满足国四排放标准的燃油喷射技术和高压共轨技术。不过由于目前经济形势尚未明显好转,且国四标准目前仅在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公司表示国四排放标准的实施对公司的订单尚未产生明显的影响。不过公司对此抱有乐观态度。

 重型柴油车国四排放标准宣布实施一个月将满,多地陆续发文表示区域性实施。不过总体而言,全国性实施尚未开始,仅部分“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施。

 “据公司了解,已经有18个城市发文,不过实施情况还不甚了解。毕竟重卡是一种跨省份移动的运输工具。”威孚高科人士表示,“不过,这也为相关产业链上的公司留出过度准备时间。”

 同时,国四标准的实施尚未对公司燃油喷射系统和博世汽柴的高压共轨系统订单产生明显利好。威孚高科人士表示,目前看来,经济形势尚未出现明显的增长,下游重卡行业没有明显的复苏,并且从三季度开始进入淡季。在这种情况下售价更高的国四排放标准的重卡销量会受到抑制。因此公司的订单上看不出来有突出表现。

 进入淡季

 经历了二季度的重卡旺销之后,7月份开始重卡销售进入淡季,由此相关上游零部件供应商,包括威孚高科的订单情况也出现了季节性回落。

 第一商用车数据显示,二季度重卡市场销量同比大增39%,由此重卡累计销量从一季度的负增长变为上半年的同比增长8.4%。

 对于二季度重卡市场快速增长的原因,市场纷纷猜测是由于国四排放标准实施导致的“政策末班车”效应。不过威孚高科人士认为,往年看来一季度重卡销售情况较好,但今年一季度重卡销量同比大幅下滑,将销售旺季推迟至二季度,同时不排除部分消费者考虑国四标准实施而提前购车。不过整体看来,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8%左右是正常状况。

 不过,威孚高科人士也表示,自7月份以来,重卡市场进入淡季,公司订单以及相关发动机厂商的订单也随之出现了环比下滑,不过这是传统淡季因素的正常情况。具体订单情况如何,要看淡季的重卡销量下滑状况如何。预计9月底订单情况能够逐步恢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