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频获国际资本大鳄青睐

 在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展览室里,记载着嘉博文的成长历程。公司起家于2004年在湘鄂情酒楼安装并运营的一套小型餐厨垃圾处理设备,至今,这套设备已处理超过3000吨的残羹冷炙。之后,嘉博文在餐厨垃圾处理领域的声誉鹊起,直至2007被北京奥组委授权为奥运村餐厨废弃物处理独家运营服务商,从而达到发展高峰。

 2007年,嘉博文开始启动第一轮融资。当时,包括AIG、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行相继找到于家伊。而她最终选择了高盛,便获得了后者1.6亿元人民币的资本注入。一个插曲是,彼时错失的摩根士丹利甚是遗憾,其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克和中国区总裁孙玮,随后均以个人身份对嘉博文进行了财务投资。

 之后,世界著名的农工集团、饲料大王美国康地集团,亚洲最大的食品航母上海光明食品集团等也纷纷介入。2009年,一向重视成长型企业做早期投资的国内PE巨头青云创投也给嘉博文塞来了1170万美元的“红包”,助其完成第二轮融资。

 一家创业不到5年的成长型企业,缘何能吸引国际资本大鳄的青睐?对此,于家伊给记者的解释是,嘉博文利用餐厨垃圾中富含的碳元素,利用转化剂生产出能够改良目前国内碳氮元素严重失衡的土壤的生物腐植酸肥料,打通了餐厨垃圾处理与农作物生长之间的循环产业链。而通过打通产业链,告别了传统行业依赖政府公共事业投入的商业运营模式,通过在下游卖产品而维持了过去10年里公司每年超过30%的高成长性。

 青云创投旗下中国环境基金一位投资经理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嘉博文基于循环经济而打造的资源循环系统商业模式,在创造了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在多赢中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长期跟踪嘉博文案例的国内一大型券商分析师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污水、大气、土壤等近年来热门的环保细分行业,其多数项目均属于公共事业范畴,企业的收入绝大部分依赖公共财政每年的支出,这给从事这些领域环境治理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带来了不确定性。嘉博文的经历可谓未来环保行业转型的一个方向,那就是要打通下游资源化利用产业链,这也为餐厨垃圾产业在环保行业异军突起提供了可能性。

 任连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国餐厨垃圾中的有机物成分含量很高,资源化利用的途径有很多。因此,这一领域至今已吸引上百家企业争相涌入。A股上市公司中,桑德环境、维尔利、东江环保等已进入项目实际运作、碧水源、首创股份、巴安水务等则宣称已做了充足的技术储备。

 根据国海证券分析师的统计,目前餐厨垃圾处理大军按日处理规模已浮现出第一梯队,嘉博文以超过1000吨的日处理能力位居国内餐厨垃圾处理规模首位,排在其后的有山东十方,重庆普拉克等。第一梯队中,只有桑德环境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代表跻身其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