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逼近下拆线 鹏华资源分级波动剧烈

 □本报记者 江沂 深圳报道

 

 越接近下拆线,分级基金的市场表现更诡异多端,继周一鹏华资源B出现超过7%的跌幅后,7月30日这只分级基金盘中出现9%的涨幅,最后以3.56%报收,当天交易额达到5783万元。当资源B参考净值跌至0.250元时,该基金将触发下拆条件,从目前看,套利资金的动作正在加剧。

 看空市场者买资源A

 30日,鹏华基金发布第四份关于鹏华资源B不定期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根据基金契约,当鹏华资源B份额的净值跌至0.25元时,鹏华资源份额、鹏华资源A份额、鹏华资源B份额将进行不定期份额折算,三类份额净值归一。在鹏华资源B游离于下折阀值之际,鹏华资源A的投资价值正在不断放大。由于A类份额多为折价交易,如果在折算前以折价买入鹏华资源A的话,触发到点折算相当于以净值兑现了大部分折价买入的资产,短期内对A份额形成利好,截至30日收盘,资源A的折价率为5.6%,而母基金净值下跌4.79%就有可能触发不定期折算条款,资源A其内涵的下折期权当前极为廉价。

 从目前看,参与鹏华资源A的投资者,主要以对市场看空的为主。根据华融证券测算,当大盘跌至1800点时,该基金将会面临到点折算,因此大盘跌破1900点时,该基金会因内含看空期权而价格上涨。事实上,当市场表现不佳时,资源A会相应出现价格上涨。

 投资资源B意在博反弹

 事实上,在6月份,鹏华资源分级基金曾经出现较好的套利机会,由于母基金出现超过5%的溢价,资金可以通过分别申购配对转换在一二级市场间套利,经过短短一个月时间,鹏华资源B的场内份额增加了一亿多份,由此可见资金入场申购的积极性有多高,但经过套利资金的洗礼,该基金已经出现0.05%的折价,不再有以往的吸引力。

 据了解,目前参与资源B的投资者主要是借助其高杠杆博取反弹,资源B的杠杆率约为3.44,在分级基金中属于杠杆倍数较高的品种,因此在资源类股出现上涨时,其净值能够扮演“领涨先锋”角色。如30日中证资源指数权重板块石化、有色等表现较佳,该基金在盘中表现就十分突出。对于博取反弹的投资者来说,目前该基金的溢价率已经大幅降低,博取反弹的效果也较好,尽管面临下拆,但在特定的时间段仍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

 事实上,自7月9日市场止跌迹象,鹏华资源B阶段涨幅曾高达42%,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5.16%,相当部分博反弹的资金正在期望故事再次上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