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A21版)

 (上接A21版)

企业类型:有限公司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佳昭控股的股东构成如下:

ICBC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工银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所控制的境外企业,因此佳昭控股亦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所控制的境外企业。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关于佳昭控股的国有股权管理的相关手续尚在办理当中。

佳昭控股截至2012年12月31日合并口径的主要财务数据(未经审计)如下:

单位:万港元

8、自然人发起人

美的集团的自然人发起人共有7名,基本情况如下:

(三)在改制设立发行人之前,主要发起人拥有的主要资产和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

发行人的主要发起人为美的控股。在发行人改制设立之前,美的控股拥有的主要资产为美的有限、佛山美的发展的股权等,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投资管理业务。

(四)发行人改制设立时拥有的主要资产和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

发行人系由美的有限整体变更设立,改制设立时承继了美的有限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同时承继了美的有限的全部业务。发行人拥有的主要资产与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在改制设立前后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发行人改制设立时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具体情况详见本报告书摘要“第五节 业务和技术”。

根据天健正信出具的天健正信审(2012)WZ字第150002号《审计报告》,截至改制基准日2011年12月31日,美的有限合并财务报表的资产总计为9,034,514.1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004,657.93万元、固定资产1,748,993.12万元、非流动资产3,029,856.25万元,负债合计为6,019,957.02万元,净资产为3,014,557.16万元。

(五)在发行人成立之后,主要发起人拥有的主要资产和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

发行人改制设立后,主要发起人美的控股拥有的主要资产和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未发生变化。

(六)发行人改制设立前后的业务流程

发行人系由美的有限整体变更设立,改制前后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因此改制前后的业务流程也未发生变化,发行人业务流程具体情况详见本报告书摘要“第五节 业务和技术”之“二、交易双方主营业务的具体情况”。

(七)发行人改制设立以来,在生产经营方面与主要发起人的关联关系及演变情况

发行人改制成立以来,除股权关系以及本报告书已经披露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外,发行人在生产经营方面与主要发起人不存在其他关联关系。

(八)发起人出资资产的产权变更手续办理情况

发行人系由美的有限整体变更设立,美的有限的全部资产由美的集团承继。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美的有限拥有的部分无形资产尚在办理更名至美的集团名下的相关手续,具体情况详见本报告书摘要“第五节 业务和技术”之“三、交易双方主要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情况”之“(二)无形资产情况”。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美的有限拥有的部分股权资产尚在办理更名至美的集团名下的相关手续,涉及的公司具体如下:

合并方律师认为,上述2家境内控股企业股东名称变更手续的完成不存在法律障碍;其余2家境外控股企业及5家境内参股金融类企业待取得相关主管政府部门批准或备案后,其股东名称变更手续的完成不存在法律障碍。

除上述情况外,美的有限拥有的股权资产已更名至美的集团名下。

(九)发行人的独立运行情况

美的集团在资产、人员、财务、机构和业务方面均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美的集团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及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

1、资产独立

美的集团是依法由美的有限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美的有限的全部资产、负债等均由美的集团依法承继。美的集团拥有独立完整的与经营有关的营运系统和配套设施,拥有独立完整的生产经营所需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所有权或使用权。

美的集团与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的资产权属明晰,美的集团对所有资产拥有完全的控制和支配权。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美的集团不存在资金、资产被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占用的情况。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美的集团不存在对关联方的担保情况。

2、人员独立

美的集团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均依照合法程序选举或聘任产生,美的集团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符合《公司法》及美的集团《公司章程》中关于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条件的规定,其任职均根据美的集团《公司章程》的规定,通过美的集团股东大会或/和董事会等权力机关履行合法程序产生,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超越美的集团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作出人事任免决定的情形。

美的集团的总裁、高级副总裁、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未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中担任除董事、监事以外的其它职务,未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它企业领薪;美的集团的财务人员未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它企业中兼职。

3、财务独立

美的集团设置了独立的财务部门,配备了独立的财务人员,并建立了独立的财务核算体系、规范的财务会计制度和完整的财务管理体系,独立进行财务决策。美的集团在银行单独开立账户,不存在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共用银行账户的情形,也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干预美的集团资金使用的状况。此外,美的集团作为独立纳税人,单独办理税务登记,依法独立纳税,不存在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混合纳税的现象。

4、机构独立

美的集团按照《公司法》、美的集团《公司章程》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及其下属各专业委员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等决策、经营管理及监督机构,明确了各机构的职权范围,建立了规范、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和适合自身业务特点及业务发展需要的组织结构,拥有独立的职能部门,各职能部门之间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保证了美的集团的规范运作。美的集团的机构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分开且独立运作,拥有机构设置自主权,不存在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混合经营的情况。

5、业务独立

美的集团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体系和直接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

(1)拥有完整的法人财产权、经营决策权和实施权,从事的经营业务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

(2)拥有从事业务经营所需的相应资质;

(3)拥有独立的生产经营场所,开展业务所必需的人员、资金、设备和配套设施,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包括产、供、销系统在内的独立完整的业务体系,能够顺利组织开展相关业务,具有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

(4)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也不存在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

三、发行人股本变化情况

(一)美的有限的设立

美的有限为美的集团前身,成立于2000年4月7日,设立时名称为“顺德市美托投资有限公司”,系由美的工会委员会和何享健等21名自然人共同以货币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4406812005736,注册资本为1,036.866万元。

2000年3月1日,顺德智信出具智信验资报字(2000)第N095号《验资报告》,验证截至2000年3月1日止,美的有限办理登记注册的注册资本已全部出资到位。

美的有限设立时的股权结构如下:

(二)美的有限2001年1月的股权转让

2001年1月,根据美的有限股东会决议及何享健等5名自然人股东与美的工会委员会之间的《股权转让合同》,美的工会委员会将其所持有的美的有限22.85%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何享健等5名自然人股东,该次股权转让情况如下:

该次股权转让后,美的工会委员会不再持有美的有限股权,美的有限股东变更为何享健等21名自然人。该次股权调整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三)美的有限2001年2月的股权转让

2001年2月,根据美的有限股东会决议及何享健等5名自然人股东与张河川等16名自然人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合同》,何享健等5人收购张河川等16名自然人股东所持美的有限40.16%股权,该次股权转让情况如下:

该次股权调整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四)美的有限2001年7月的增资

2001年7月,根据美的有限股东会决议及《股权增资协议》,美的有限注册资本由1,036.866万元增加3,963.134万元至5,000万元,由各股东按持股比例以货币认缴。其中,何享健、陈大江、冯静梅、陈康宁、梁结银分别认购1,585.254万元、594.470万元、594.470万元、594.470万元、594.470万元。

2001年8月2日,顺德智信出具智信验字(2001)第N749号《验资报告》,验证截至2001年8月1日止,新增注册资本全部出资到位。

该次增资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五)美的有限2001年11月的股权转让及增资

2001年11月,根据美的有限股东会决议、何享健与陈康宁之间的《股权转让合同》及《股东增资协议》,陈康宁将其所持有的美的有限15%股权转让给何享健,同时美的有限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加5,000万元至10,000万元,由何享健等4名股东按持股比例以货币认缴。其中,何享健、陈大江、冯静梅、梁结银分别认购2,750万元、750万元、750万元、750万元。

2001年11月16日,顺德智信出具智信验字(2001)第N1060号《验资报告》,验证截至2001年11月16日止,新增注册资本全部出资到位。

该次股权调整及增资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六)美的有限2002年9月的股权转让

2002年9月,根据美的有限股东会决议及陈大江、冯静梅、梁结银等3名自然人股东与利迅投资之间的《股权转让合同》,陈大江、冯静梅、梁结银等3名自然人股东分别将各自所持有的美的有限15%股权转让给利迅投资。该次股权转让情况如下:

该次股权调整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七)美的有限2002年10月的股权转让

2002年10月,根据美的有限股东会决议及何享健与美的控股之间的《股权转让合同》,何享健将其所持有的美的有限55%股权全部转让给美的控股。

该次股权调整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八)美的有限2003年7月的增资

2003年7月,根据美的有限股东会决议及《股东增资协议》,美的有限注册资本由10,000万元增加40,000万元至50,000万元,由各股东按持股比例以货币认缴。其中,美的控股、利迅投资分别认购22,000万元、18,000万元。

2003年7月11日,顺德智信出具智信验字(2003)第N0533号《验资报告》,验证截至2003年7月10日止,新增注册资本全部出资到位。

该次增资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九)美的有限2007年6月的股权转让

2007年6月,根据美的有限股东会决议及利迅投资与袁利群等4名自然人、美的控股之间的《股权转让合同》,利迅投资将其所持有的美的有限24%股权分别转让给美的控股及袁利群等4名自然人。该次股权转让情况如下:

该次股权调整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十)美的有限2007年12月的增资

2007年12月,根据美的有限股东会决议及《股东增资协议》,美的有限注册资本由50,000万元增加50,000万元至100,000万元,由各股东按持股比例以货币认缴。其中,美的控股、利迅投资、袁利群、黄晓明、栗建伟、郑伟康分别认购37,500万元、10,500万元、600万元、500万元、500万元、400万元。

2007年11月28日,顺德智信出具智信验字(2007)第N1529号《验资报告》,验证截至2007年11月28日止,新增注册资本全部出资到位。

2007年12月26日,美的有限领取了变更后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440681000038581,注册资本为100,000万元。

该次增资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十一)美的有限2008年9月的股权转让

2008年9月,根据美的有限股东会决议及利迅投资与方洪波等3名自然人之间的《股权转让合同》,利迅投资将其所持有的美的有限4%股权分别转让给方洪波等3名自然人。该次股权转让情况如下:

该次股权调整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十二)美的有限2009年6月的股权转让

2009年6月,根据美的有限股东会决议及利迅投资与方洪波等7名自然人之间的《股权转让合同》,利迅投资将其所持有的美的有限8%股权分别转让给方洪波等7名自然人。该次股权转让情况如下:

该次股权调整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十三)美的有限2010年6月的股东变更

2010年5月,美的有限股东美的控股吸收合并利迅投资,利迅投资所有资产、债权、债务并入美的控股,利迅投资所持美的有限股权由美的控股承继。

2010年6月,根据《核准变更登记通知书》(顺德核变通内字【2010】第1000375021号),美的有限股东变更后的股权结构如下:

(十四)美的有限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的股权转让

2011年11月,根据美的有限股东会决议及美的控股与珠海融睿、鼎晖嘉泰之间的《股权转让协议》,美的控股将其所持有的美的有限12.18%股权以63.94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珠海融睿,将3.12%股权以16.3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鼎晖嘉泰。

该次股权调整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2011年12月,经广东省外经贸厅于2011年12月6日作出的《关于股权并购设立合资企业美的集团有限公司的批复》(粤外经贸资字[2011]520号)批准,根据美的有限股东会决议及美的控股与鼎晖美泰、佳昭控股之间的《股权转让协议》,美的控股将其所持有的美的有限1.15%股权以6.037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佳昭控股,将2.4%股权以12.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鼎晖美泰。本次股权转让后,美的有限由内资公司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

2011年12月12日,美的有限领取了广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港澳侨投资企业批准证书》,批准号为商外资粤合资证字[2011]0114号。2011年12月22日,美的有限领取了佛山市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颁发的变更后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440681000038581,注册资本为100,000万元。

该次股权调整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2012年3月,经广东省外经贸厅于2012年3月7日作出的《关于合资企业美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批复》(粤外经贸资字[2012]106号)批准,根据美的有限董事会决议及美的控股与鼎晖绚彩之间的《股权转让协议》,美的控股将其所持有的美的有限2.3%股权以12.0750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鼎晖绚彩。

该次股权调整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2013年4月18日,美的控股与5名股东签署了《补充协议》。根据《补充协议》约定:美的控股将向珠海融睿、佳昭控股、鼎晖嘉泰、鼎晖美泰及鼎晖绚彩(以下合称“5名股东”)偿还总计5亿元;该5亿元将分为两次偿还:2013年12月31日前向5名股东共偿还价款3亿元;2014年12月31日前向5名股东共偿还价款2亿元。对于该5亿元款项,5名股东将按照其在美的集团中的持股比例进行分配。美的控股上述付款义务以美的集团完成本次合并为前提条件。

本次重组中,美的集团发行价格为44.56元/股,对应2012年、2013年(预测)发行前市盈率分别为13.67、10.08倍,低于A股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估值水平的均值,亦低于美的电器换股价格所对应的估值水平,充分考虑并保护了美的电器中小股东的利益,亦表达了美的集团的股东愿意向美的电器的中小股东进行一定让利的意愿。而在美的集团的股东中,美的控股作为美的集团实际控制人何享健所控制的公司,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及成本。

基于上述原因,经各方友好协商,美的控股同意向珠海融睿、佳昭控股、鼎晖嘉泰、鼎晖美泰及鼎晖绚彩支付总计5亿元的价款,相当于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间美的控股与上述5名股东之间的三次股权转让的总价款(111.0375亿元)减少5亿元,为106.0375亿元。就上述5亿元,前述5名股东将按照其在美的集团中的持股比例进行分配。

从每股转让价格来看,美的集团上述三次股权转让的价格相当于每股52.50元;美的控股向5名股东支付总计5亿元的价款后,其股权转让价格相当于每股50.14元。

综上,美的控股与上述5名股东达成《补充协议》主要是基于股东之间的商业安排,不会对美的集团的股权结构稳定性及本次交易产生影响。

(十五)美的有限2012年4月的股权转让

2012年4月,经广东省外经贸厅于2012年4月6日作出的《关于合资企业美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批复》(粤外经贸资字[2012]161号)批准,根据美的有限董事会决议及美的控股与宁波美晟之间的《股权转让协议》,美的控股将其所持有的美的有限3%股权以3.7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宁波美晟。

该次股权调整后,美的有限的股权结构如下:

(十六)美的有限2012年8月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美的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的过程详见本节之“二、发行人改制设立情况”。

四、美的集团的组织结构

(一)美的集团的组织结构图

(二)美的集团的职能部门设置

美的集团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设立了股东大会、董事会及其下属各专门委员会、监事会及经营管理层决策制度,并制定了相应的议事规则及工作管理制度。美的集团结合自身生产经营实际,设立了若干具体职能部门如下:

五、美的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简要情况

(一)公司股权结构图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美的集团控股及控制的境内及境外企业合计199家,其中境内企业140家,境外企业59家。美的集团主要子公司的股权结构图如下所示:

注:(1)美的电器持有美的财务公司40%股份,广东威灵电机持有美的财务公司5%股份;

(2)除图中标明的持股关系,广东生活电器、佛山饮水机、芜湖厨卫电器、广东照明电气、广东微波电器其余的股份均由美的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持有;

(3)美的国际控股持有江苏清江电机25.00%股份,美的国际控股持有安得股份25.00%股份,美的国际控股持有威灵控股香港0.30%股份;

(4)图中实线箭头表示直接持股关系,虚线箭头表示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持有的间接持股关系(除Springer Carrier Ltda.和Carrier Fueguina S.A由美的电器(BVI)下属控股公司持股)。

(二)主要控股子公司

1、基本情况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美的集团主要控股子公司情况如下:

(1)国内主要控股子公司

(2)境外主要控股子公司

2、主要财务数据(1)国内主要控股子公司

单位:万元

(2)境外主要控股子公司

单位:万元

(三)主要参股公司

1、基本情况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美的集团主要参股公司情况如下:

2、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亿元

六、美的集团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

(一)实际控制人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美的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何享健。

何享健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身份证号码为44062319420811****,无永久境外居留权,住所为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

(二)控股股东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美的控股持有美的集团59.85%股权,为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美的控股的基本情况详见本节之“二、发行人改制设立情况”之“(二)公司的发起人”之“1、美的控股”。

美的控股历史沿革情况如下:

美的控股设立于2002年8月5日,其设立时的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设立时的股东及持股比例为:何享健出资1,350万元,持股90%;卢德燕出资150万元,持股10%。

2003年7月8日,美的控股注册资本增至18,0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全部由资本公积金转增,增资后美的控股的股东及持股比例为:何享健出资16,200万元,持股90%;卢德燕出资1,800万元,持股10%。

2010年5月,美的控股完成吸收合并利迅投资,利迅投资所有资产、债权、债务并入美的控股,美的控股继续存在,利迅投资依法注销。该次合并以2009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以合并前各股东在合并双方的出资额作为合并后美的控股的注册资本和股东出资额。该次合并前,利迅投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5,000万元,为何享健先生全资子公司。该次合并后,美的控股的股东构成如下:

注:美的控股的股东卢德燕为何享健的儿媳。

(三)股权控制关系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美的集团、美的集团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的股权关系如下:

(四)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

1、基本情况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除美的集团以外,美的集团控股股东美的控股或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主要企业情况如下:

2、主要财务数据

(五)持有美的集团5%以上股份的其他股东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珠海融睿和佳昭控股存在关联关系,珠海融睿持有美的集团12.18%股权,佳昭控股持有美的集团1.15%股权,珠海融睿和佳昭控股合计持有美的集团13.33%股权;鼎晖嘉泰、鼎晖美泰和鼎晖绚彩存在关联关系,鼎晖嘉泰持有美的集团3.12%股权,鼎晖美泰持有美的集团2.40%股权,鼎晖绚彩持有美的集团2.30%股权,鼎晖嘉泰、鼎晖美泰和鼎晖绚彩合计持有美的集团7.82%股权。珠海融睿、佳昭控股、鼎晖嘉泰、鼎晖美泰和鼎晖绚彩的具体情况详见本节之“二、发行人改制设立情况”之“(二)公司的发起人”。

(六)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质押或其他有争议的情况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美的集团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直接或间接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不存在质押或其他有争议的情况。

七、美的集团股本情况

(一)本次发行前后的股本情况

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前,美的集团股份总数为1,000,000,000股,本次发行686,323,389股,本次发行并换股吸收合并后,美的集团股份总数为1, 686,323,389股。本次发行并换股吸收合并前后,美的集团的股本结构如下所示:

注: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关于佳昭控股的国有股权管理的相关手续尚在办理当中。

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美的控股持股比例由59.85%下降到34.93%(假设不考虑行使现金选择权),仍为美的集团控股股东。

(二)美的集团前十大股东

截至2012年12月31日,美的集团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截至2012年12月31日,美的集团共有7名自然人股东,其持股情况及在美的集团担任的职务如下:

(三)本次发行前各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及各自持股比例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珠海融睿和佳昭控股存在关联关系,珠海融睿持有美的集团12.18%股权,佳昭控股持有美的集团1.15%股权,珠海融睿和佳昭控股合计持有美的集团13.33%股权;鼎晖嘉泰、鼎晖美泰和鼎晖绚彩存在关联关系,鼎晖嘉泰持有美的集团3.12%股权,鼎晖美泰持有美的集团2.40%股权,鼎晖绚彩持有美的集团2.30%股权,鼎晖嘉泰、鼎晖美泰和鼎晖绚彩合计持有美的集团7.82%股权。

(四)本次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的流通限制和自愿锁定股份的承诺

美的集团控股股东美的控股、美的集团股东宁波美晟及方洪波、黄健、蔡其武、袁利群、黄晓明、栗建伟、郑伟康承诺:自美的集团股票在深交所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美的集团发行股票前已发行股份,也不由美的集团回购该部分股份。

美的集团股东珠海融睿、鼎晖嘉泰、鼎晖美泰、鼎晖绚彩及佳昭控股均承诺:自美的集团股票在深交所上市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已直接和间接持有的美的集团本次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也不由美的集团回购该部分股份。

八、美的集团的内部职工股情况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美的集团不存在内部职工股。

九、工会持股、职工持股会持股、信托持股、委托持股等情况

(一)关于美的工会委员会参与投资设立美的有限的情况

1、美的工会委员会投资美的有限的主体资格

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税务局关于工会兴办企业若干问题的规定》(工总事字<1992>11号)第一条的规定,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基层工会,可以兴办国家政策允许、社会需要的其它企业。

在美的有限设立时,美的工会委员会持有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总工会于2000年3月22日颁发的《广东省工会社会团体法人资格证》(粤工社法证字第14050280号),其属于具有社会团体法人资格的基层工会,可以出资参与设立美的有限,具备股东资格。

2、美的工会委员会出资参与设立美的有限的程序

就出资参与设立美的有限事宜,美的工会委员会履行了如下程序:

(1)2000年1月28日,美的工会委员会理事会作出决议,一致同意美的工会委员会出资参与设立美的有限。

根据美的工会委员会当时施行的《工会章程》第十五条第(三)规定,理事会有权管理及处置工会财产。

(2)2000年1月28日,美的有限各股东签署了美的有限设立时的《公司章程》,确定了设立时的注册资本及各方出资方式及出资比例。

(3)2000年3月1日,顺德智信出具《验资报告》,对美的有限设立时的出资进行了验证。

(4)2000年4月7日,美的有限领取了工商主管部门核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美的有限设立时的注册资本为1,036.866万元,其中美的工会委员会持有237.416万元出资额,占当时注册资本的22.85%(该等出资额折合成美的集团现有股权比例约为0.24%)。

(二)关于美的工会委员会转让所持美的有限股权的情况

1、该次股权转让的定价依据

2001年1月4日,美的工会委员会与何享健、陈大江、冯静梅、陈康宁及梁结银等5人签署《股权转让合同》,美的工会委员会将其合计所持美的有限22.85%股权分别转让给受让股权的何享健等5人,具体转让情况如下:向何享健转让7.93%股权,转让价格为82.394万元;向陈大江转让7.45%股权,转让价格为77.406万元;向冯静梅转让2.49%股权,转让价格为25.872万元;向陈康宁转让2.49%股权,转让价格为25.872万元;向梁结银转让2.49%股权,转让价格为25.872万元。

根据上述签署的《股权转让合同》,该次股权转让的定价依据系按照注册资本价格进行转让即每1元出资额转让价格为1元。根据当时的美的工会委员会理事会成员出具的确认函,该次股权转让价格系转让双方共同协商确定,系转让双方真实的意思表示,不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

2、关于该次股权转让的程序

就该次股权转让事宜,各方履行了如下程序:

(1)2001年1月4日,美的工会委员会与何享健、陈大江、冯静梅、陈康宁及梁结银等5人签署《股权转让合同》。

(2)2001年1月5日,美的工会委员会理事会根据《工会章程》第十五条第(三)所规定的权限,就该次股权转让事宜作出决议,一致同意该次股权转让。

(3)2001年1月5日,美的有限股东会作出股东会决议,全体股东一致同意该次股权转让。

(4)2001年1月9日,美的有限申请办理了该次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3、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该次股权转让未发生诉讼、权属争议或纠纷。

(三)工会主管部门的确认

2013年6月28日,美的工会委员会上级主管部门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总工会出具确认函,对美的工会委员会出资设立美的有限的事实予以确认,并确认美的工会委员会的理事会为美的工会委员会财产处置的有权机关,其处置美的工会委员会的财产无需取得全体职工会员的一致同意。

(四)控股股东的相关承诺

美的集团控股股东美的控股及实际控制人何享健先生已出具承诺:若因上述股权转让事宜导致任何争议或潜在纠纷而致美的集团损失,其愿意对该等损失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合并方财务顾问经核查认为:该次股权转让的定价依据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该次股权转让已履行相关法律法规及《工会章程》规定的必要的程序,且已经取得美的工会委员会上级主管工会部门的确认,该等转让合法有效。此外,就该次股权转让事宜可能给美的集团造成的损失,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分别出具了补偿承诺,该等承诺合法有效。

合并方律师经核查认为:

1、美的工会委员会具有投资设立美的有限的主体资格,其出资参与设立美的有限已履行了必要的法律程序并已经其上级主管工会的确认,合法、有效。

2、美的工会委员会转让所持美的有限股权的定价依据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上述股权转让不存在争议与纠纷。

3、上述股权转让已履行相关法律法规及《工会章程》规定的必要的程序,并已经美的工会委员会上级主管工会的确认,该等股权转让合法有效。

4、就上述股权转让事宜可能给美的集团造成的损失,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分别出具了补偿承诺,该等承诺合法有效。

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美的集团不存在工会持股、职工持股会持股、信托持股、委托持股等情况。

十、美的集团员工及其社会保障情况

(一)员工人数及变化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与美的集团和纳入美的集团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在岗员工人数为99,539人。

(二)员工构成

截至2012年12月31日,美的集团员工构成如下:

(三)员工受教育程度

截至2012年12月31日,美的集团员工学历构成如下:

(四)员工年龄分布

截至2012年12月31日,美的集团员工年龄构成如下:

(五)美的集团执行社会保障制度、住房公积金缴纳、医疗制度等情况

美的集团及下属主要子公司根据国家及业务所在地地方政府的有关规定,为员工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并按国家有关政策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美的集团控股股东美的控股和实际控制人何享健已出具承诺如下:如美的集团因本次吸收合并完成前缴纳社会保险或住房公积金事宜需要承担任何责任或者需要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要求缴纳相关费用时,本公司/本人愿意承担缴纳该等费用及其他任何责任,并根据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及时予以缴纳;如因此给美的集团及其子公司造成的一切直接和间接损失,本公司/本人愿意承担相应的补偿责任;或在美的集团及其子公司必须先行支付该等费用的情况下,及时向美的集团及其子公司给予全额补偿,以确保美的集团及其子公司不会因此遭受任何损失。

第五节 业务和技术

一、美的集团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

(一)美的集团的行业地位

2012年9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出的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中,美的集团名列第79位。2012年7月,广东省企业联合会评出的2012年广东省制造业百强企业中,美的集团名列第2位。

在全球白色家电制造领域,美的集团通过多年经营积累,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白电企业之一,公司主要大家电和小家电产品的生产规模、销售量、销售额、盈利能力以及市场份额等多项指标连续多年位居行业龙头地位。2011年,美的集团整体销售规模居国内外主要白电制造企业的前列。

图 主要国内外白电公司2011年收入

单位:亿美元

资料来源: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根据2011年12月31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兑换中间汇率换算。

注:惠而浦指美国惠而浦公司,伊莱克斯指伊莱克斯股份有限公司,博世指德国博世集团。

(二)美的集团的竞争优势

1、行业领先的规模优势

美的集团拥有完整的空调、冰箱、洗衣机产业链以及完整的小家电产品群。截至2012年末,美的集团在国内建有16个生产基地,辐射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华北五大区域;在越南、白俄罗斯、埃及、巴西、阿根廷、印度6个国家建有生产基地,产能4,000万台左右产品有空调,产能3,000万台左右产品有风扇、微波炉和电饭煲,产能2,000万台左右产品有洗衣机和电磁

股东名称出资额(港元)持股比例
ICBC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Management Limited(工银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91,917,04479.32%
CHEN Yung-ho(陈永龢)117,896,45715.78%
CHAU Tat(周达)7,294,4440.98%
CHENG Yeuk Kam(张若琴)7,294,4440.98%
MAK Nung Chiu(麦能照)7,294,4440.98%
TSANG Fai(曾辉)7,294,4440.98%
WAN Sze Wah(还士华)7,294,4440.98%
合计746,285,721100.00%

项目2012-12-31
总资产77,074.84
净资产76,979.53
净利润588.96

自然人发起人身份证号码国籍是否拥有永久境外居留权住所
方洪波44062319670127****中国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
黄健43030319670302****中国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
袁利群33020619690611****中国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
蔡其武42050019630613****中国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
黄晓明51302919710710****中国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
栗建伟41010619660903****中国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
郑伟康44062319690130****中国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

序号公司名称美的集团直接持股比例更名进展情况说明截至2012年12月31日账面净值(万元)
境内控股企业
中国雪柜实业有限公司2.25%股东更名手续尚在办理中,预计于2013年12月底前完成153.33
宁波美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公司准备注销该企业,不另行办理股东更名手续。注销工作预计于2013年12月底前完成1,830.52
境外控股企业
美的控股(BVI)100%股东更名手续尚在办理中,预计于2013年12月底前完成8.08
美的国际控股100%股东更名手续尚在办理中,预计于2013年12月底前完成17,697.45
境内参股金融类企业
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33%该企业为参股企业,股东更名手续已通知相关股东协助办理,预计于2013年12月底前完成45,284.00
樟树市顺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0%该企业为参股企业,股东更名手续已通知相关股东协助办理,预计于2013年12月底前完成600.00
丰城顺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0%该企业为参股企业,股东更名手续已通知相关股东协助办理,预计于2013年12月底前完成600.00
佛山市顺德区美的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20.00%该企业为参股企业,股东更名手续已通知相关股东协助办理,预计于2013年12月底前完成4,588.93
皖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12.00%该企业为参股企业,股东更名手续已通知相关股东协助办理,预计于2013年12月底前完成36,000.0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美的工会委员会2,374,16022.85%
何享健1,770,00017.07%
陈康宁737,5007.11%
梁结银737,5007.11%
张河川442,5004.27%
黄健354,0003.41%
毛君明354,0003.41%
陈大江295,0002.85%
冯静梅295,0002.85%
方洪波295,0002.85%
吴志强295,0002.85%
张勇涛295,0002.85%
蔡其武295,0002.85%
张伟恒295,0002.85%
栗建伟295,0002.85%
冯锦钊177,0001.71%
戴裕东177,0001.71%
郑伟康177,0001.71%
赵勇177,0001.71%
杨敏177,0001.71%
董龙哲177,0001.71%
陈国洪177,0001.71%
合计10,368,660100.00%

转让方受让方转让股权比例
美的工会委员会何享健7.93%
美的工会委员会陈大江7.45%
美的工会委员会冯静梅2.49%
美的工会委员会陈康宁2.49%
美的工会委员会梁结银2.49%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何享健2,593,94025.00%
陈大江1,069,06010.30%
陈康宁996.2209.60%
梁结银996.2209.60%
冯静梅553,7205.34%
张河川442,5004.27%
黄健354,0003.41%
毛君明354,0003.41%
方洪波295,0002.85%
吴志强295,0002.85%
张勇涛295,0002.85%
蔡其武295,0002.85%
张伟恒295,0002.85%
栗建伟295,0002.85%
冯锦钊177,0001.71%
戴裕东177,0001.71%
郑伟康177,0001.71%
赵勇177,0001.71%
杨敏177,0001.71%
董龙哲177,0001.71%
陈国洪177,0001.71%
合计10,368,660100.00%

转让方受让方转让股权比例
张河川何享健4.27%
黄健冯静梅3.41%
毛君明陈康宁3.41%
方洪波何享健2.85%
吴志强何享健2.85%
张勇涛何享健2.85%
蔡其武陈大江2.85%
张伟恒冯静梅2.85%
赵勇何享健1.71%
冯锦钊陈大江1.71%
戴裕东冯静梅1.71%
杨敏陈康宁1.71%
郑伟康梁结银1.71%
董龙哲梁结银1.71%
陈国洪梁结银1.71%
栗建伟冯静梅1.69%
栗建伟何享健0.47%
栗建伟陈康宁0.28%
栗建伟梁结银0.27%
栗建伟陈大江0.14%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何享健4,147,46440.00%
陈大江1,555,29915.00%
冯静梅1,555,29915.00%
陈康宁1,555,29915.00%
梁结银1,555,29915.00%
合计10,368,660100.0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何享健20,000,00040.00%
陈大江7,500,00015.00%
冯静梅7,500,00015.00%
陈康宁7,500,00015.00%
梁结银7,500,00015.00%
合计50,000,000100.0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何享健55,000,00055.00%
陈大江15,000,00015.00%
冯静梅15,000,00015.00%
梁结银15,000,00015.00%
合计100,000,000100.00%

转让方受让方转让股权比例
陈大江利迅投资15.00%
梁结银利迅投资15.00%
冯静梅利迅投资15.0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何享健55,000,00055.00%
利迅投资45,000,00045.00%
合计100,000,000100.0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美的控股55,000,00055.00%
利迅投资45,000,00045.00%
合计100,000,000100.0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美的控股275,000,00055.00%
利迅投资225,000,00045.00%
合计500,000,000100.00%

转让方受让方转让股权比例
利迅投资美的控股20.00%
利迅投资袁利群1.20%
利迅投资黄晓明1.00%
利迅投资栗建伟1.00%
利迅投资郑伟康0.8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美的控股375,000,00075.00%
利迅投资105,000,00021.00%
袁利群6,000,0001.20%
黄晓明5,000,0001.00%
栗建伟5,000,0001.00%
郑伟康4,000,0000.80%
合计500,000,000100.0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美的控股750,000,00075.00%
利迅投资210,000,00021.00%
袁利群12,000,0001.20%
黄晓明10,000,0001.00%
栗建伟10,000,0001.00%
郑伟康8,000,0000.80%
合计1,000,000,000100.00%

转让方受让方转让股权比例
利迅投资方洪波1.60%
利迅投资黄健1.30%
利迅投资蔡其武1.1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美的控股750,000,00075.00%
利迅投资170,000,00017.00%
方洪波16,000,0001.60%
黄健13,000,0001.30%
袁利群12,000,0001.20%
蔡其武11,000,0001.10%
黄晓明10,000,0001.00%
栗建伟10,000,0001.00%
郑伟康8,000,0000.80%
合计1,000,000,000100.00%

转让方受让方转让股权比例
利迅投资方洪波2.00%
利迅投资黄健1.70%
利迅投资袁利群1.20%
利迅投资黄晓明1.00%
利迅投资栗建伟1.00%
利迅投资蔡其武0.90%
利迅投资郑伟康0.2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美的控股750,000,00075.00%
利迅投资90,000,0009.00%
方洪波36,000,0003.60%
黄健30,000,0003.00%
袁利群24,000,0002.40%
蔡其武20,000,0002.00%
黄晓明20,000,0002.00%
栗建伟20,000,0002.00%
郑伟康10,000,0001.00%
合计1,000,000,000100.0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美的控股840,000,00084.00%
方洪波36,000,0003.60%
黄健30,000,0003.00%
袁利群24,000,0002.40%
蔡其武20,000,0002.00%
黄晓明20,000,0002.00%
栗建伟20,000,0002.00%
郑伟康10,000,0001.00%
合计1,000,000,000100.0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美的控股687,000,00068.70%
珠海融睿121,800,00012.18%
鼎晖嘉泰31,200,0003.12%
方洪波36,000,0003.60%
黄健30,000,0003.00%
袁利群24,000,0002.40%
蔡其武20,000,0002.00%
黄晓明20,000,0002.00%
栗建伟20,000,0002.00%
郑伟康10,000,0001.00%
合计1,000,000,000100.0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美的控股651,500,00065.15%
珠海融睿121,800,00012.18%
鼎晖嘉泰31,200,0003.12%
鼎晖美泰24,000,0002.40%
佳昭控股11,500,0001.15%
方洪波36,000,0003.60%
黄健30,000,0003.00%
袁利群24,000,0002.40%
蔡其武20,000,0002.00%
黄晓明20,000,0002.00%
栗建伟20,000,0002.00%
郑伟康10,000,0001.00%
合计1,000,000,000100.0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美的控股628,500,00062.85%
珠海融睿121,800,00012.18%
鼎晖嘉泰31,200,0003.12%
鼎晖美泰24,000,0002.40%
鼎晖绚彩23,000,0002.30%
佳昭控股11,500,0001.15%
方洪波36,000,0003.60%
黄健30,000,0003.00%
袁利群24,000,0002.40%
蔡其武20,000,0002.00%
黄晓明20,000,0002.00%
栗建伟20,000,0002.00%
郑伟康10,000,0001.00%
合计1,000,000,000100.00%

股东名称出资额(元)股权比例
美的控股598,500,00059.85%
珠海融睿121,800,00012.18%
鼎晖嘉泰31,200,0003.12%
宁波美晟30,000,0003.00%
鼎晖美泰24,000,0002.40%
鼎晖绚彩23,000,0002.30%
佳昭控股11,500,0001.15%
方洪波36,000,0003.60%
黄健30,000,0003.00%
袁利群24,000,0002.40%
蔡其武20,000,0002.00%
栗建伟20,000,0002.00%
黄晓明20,000,0002.00%
郑伟康10,000,0001.00%
合计1,000,000,000100.00%

序号部门主要职能
董事会办公室根据董事会和董事会秘书的法定职能及境内外法律法规的要求,协助配合并具体组织股东大会、董事会及各专业委员会会务及日常工作;规范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及重大事项决策流程,管理信息披露工作
财务管理部主要负责集团预算管理、会计管理、资金管理、税务管理、财务体系管理等工作
战略经营部主要负责集团综合管理、经营管理、战略企划、投资管理、合资合作等工作
行政与人力资源部主要负责集团公关建设、人力资源管理、文化建设、商务管理等工作
审计监察部主要负责集团风险管理、内控管理、内部稽查、违规调查等工作
科技与品质管理部主要负责集团科技体系管理、品质体系管理、资源共享平台管理等工作
国内市场部主要负责国内市场品牌建设、市场管理、新闻传播、资源协同与市场服务等工作
海外战略部主要负责海外战略管理、海外市场管理、海外风险管理等工作
IT管理部主要负责集团IT各大系统规划、系统日常运维管理、集团数据管理等工作
10法务部主要负责集团法律事务管理、知识产权管理、诉讼管理、打假管理等工作
11国际事业部主要负责集团全球业务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及执行工作
12家用空调事业部主要负责集团空调及相关产品的经营工作
13冰箱事业部主要负责集团冰箱及相关产品的经营工作
14洗衣机事业部主要负责集团洗衣机及相关产品的经营工作
15中央空调事业部主要负责集团中央空调及相关产品的经营工作
16压缩机事业部主要负责集团压缩机及相关产品的经营工作
17生活电器事业部主要负责集团生活类电器产品的经营工作
18厨房电器事业部主要负责集团厨房类电器产品的经营工作
19洗涤电器事业部主要负责集团洗碗机及相关产品的经营工作
20环境电器事业部主要负责集团环境类电器产品的经营工作
21热水器事业部主要负责集团热水器及相关产品的经营工作
22电机事业部主要负责集团电机及相关产品的经营工作
23安得物流公司主要负责集团第三方物流业务的经营工作
24集团采购中心主要负责集团内部大宗原材料采购管理工作

序号企业名称持股比例成立日期注册资本

(万元)

实收资本

(万元)

住所主营业务
大家电板块
美的电器美的集团持股41.17%1992年3月30日338,434.77338,434.77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美的大道6号空调、冰箱、洗衣机及零部件制造与销售
小天鹅美的集团通过美的电器持股35.20%;美的集团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Titoni Investments Development Ltd持股4.88%1993年11月29日63,248.7863,248.78无锡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长江南路18号洗衣机等产品制造与销售
小家电板块
佛山日用家电美的集团持股100%1998年11月12日200,000.00200,000.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蓬莱路美的工业城投资业务
广东生活电器美的集团通过佛山日用家电持股75%;美的集团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美的家电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股25%1994年2月21日美元3,926.00美元3,926.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三乐路19号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等日用电器制造
佛山饮水机美的集团通过佛山日用家电持股75%;美的集团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美的家电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股25%2006年7月28日美元385.00美元385.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蓬莱路工业大道饮水机制造与销售
广东微波电器美的集团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广东美的微波炉制造有限公司持股75%;美的集团通过美的国际控股持股25%2006年9月4日美元4,200.00美元4,200.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环镇西路18号微波炉、烤箱、面包机及零部件制造与销售
广东环境电器美的集团通过佛山日用家电持股75%;美的集团通过美的国际控股持股25%2003年10月22日20,000.0020,000.00广东省中山市东凤镇东阜路和穗工业园东区28号风扇及电暖器等产品制造与销售
芜湖厨卫电器美的集团通过佛山日用家电持股90%;美的集团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广东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持股10%2008年8月7日6,000.006,000.00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万春东路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制造与销售
佛山洗涤电器美的集团通过佛山日用家电持股75%;美的集团通过美的国际控股持股25%2000年1月18日美元1,600.00美元1,600.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工业园洗碗机制造与销售
10广东照明电气美的集团通过佛山日用家电持股80%;美的集团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佛山鸿邦投资持股20%2010年3月5日5,000.005,000.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蓬莱路工业大道照明电气产品制造与销售
电机板块
11广东威灵电机美的集团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威灵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持股100%1992年10月6日美元4,881.00美元4,881.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工业园十五、十六、十七区直流电机、交流电机等产品制造与销售
12佛山洗涤电机美的集团通过广东威灵电机持股68.5%;美的集团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威灵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持股25%1998年7月24日美元640.00美元640.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北滘居委会工业园港前路21号洗涤电机产品制造与销售
13江苏清江电机美的集团持股75%;美的集团通过美的国际控股持股25%2003年8月7日20,000.0020,000.00淮安市广州北路2号工业电机产品制造与销售
物流板块
14安得股份美的集团持股75%;美的集团通过美的国际控股持股25%2006年9月20日67,650.0067,650.00安徽省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山路6号经营仓储、运输、冷链等业务
其他
15美的财务公司美的集团持股55%,美的电器持股40%;美的集团通过广东威灵电机持股5%2010年7月16日150,000.00150,000.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美的大道6号美的总部大楼B区6楼融资业务
16宁波美的材料美的集团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宁波美安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0%2010年9月29日15,000.0015,000.00北仑梅山盐场1号办公楼四号393室原材料采购

序号企业名称2012-12-31/2012年度是否经过审计
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
宁波开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95,721.6063,440.297,678.29未经审计
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14,307-680.245,286.40未经审计
佛山市美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3,655.877,266.59253.75未经审计
广东美隆堡酒业有限公司7,266.436,991.50-966.96未经审计
宁夏美御酒业有限公司1,948.121,947.10-52.90未经审计
Milon Wine International Limited(美隆堡国际酒业有限公司)3,408.36242.33-387.37未经审计
佛山美的发展2,122,565.58345,035.06-516.93未经审计
Midea Construction (BVI) limited(美的建业(英属维京群岛)有限公司)1,927,525.8064,494.13-399.79未经审计
株洲市美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68.1149.18-0.29未经审计
10贵阳市美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338.5159.0612.67未经审计
11佛山市美的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11,405.01-1601.31-170.11未经审计
12佛山市美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1,198.39-1609.55-182.5未经审计
13佛山市顺德区君兰高尔夫发展有限公司18,230.63988.03130.46未经审计
14佛山市绿茵轩饮食服务有限公司762.33-268.24-54.09未经审计
15佛山威尚科技336,390.0162,218.5970,116.27经佛山市智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
16宁波安富215,128.21176,299.43124,589.82经中汇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深圳分所审计
17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1,140.5121,140.510.04未经审计

序号企业名称持股比例成立日期注册资本/法定股本(万元)实收资本/已发行股本(万元)住所主营业务
美的电器(BVI)美的电器持股100%2004年9月23日美元3,300.00美元3,300.00英属维尔京群岛投资;进出口贸易;品牌代理;推广业务;销售、管理咨询业务
美的国际控股美的集团持股100%2004年7月28日美元2,380.00美元2,380.00香港贸易代理及投资
威灵控股香港美的集团通过美的控股(BVI)持股67.38%,美的国际控股持股0.3%1992年12月23日港元200,000.00港元141,085.64香港电机及电子产品制造、销售
美的制冷越南美的集团通过美的电器(BVI)持股100%2007年6月1日美元2,300.00美元2,300.00越南专门生产加工各项家电产品及相关零组件
美的生活越南美的集团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美的家电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股100%2008年6月30日美元1,600,000.00美元1,600,000.00越南家电及厨房用品制造、贸易
地平线公司美的集团通过佛山日用家电持股55%2007年10月11日美元1,088.89美元1,088.89白俄罗斯开展家用电器的境外加工贸易,进出口贸易、技术贸易等
Springer Carrier Ltda.美的电器控股子公司South American Holdco II B.V持股81.86%、

Midea do Brasil Ar Condicionado–S.A.持股18.14%

1968年5月2日雷亚尔8,873.57雷亚尔8,873.57巴西空调制造
Carrier Fueguina S.A美的电器控股子公司Carrier S.A.持股99.996669%、

South American Holdco III B.V.持股0.003331%

2005年8月5日比索1,801.20比索1,801.20阿根廷空调制造

序号企业名称2012-12-31/2012年度是否经过审计
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
大家电板块
美的电器6,089,959.882,206,539.77347,733.19经天健审计
小天鹅846,871.43429,765.0337,708.74经江苏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
小家电板块
佛山日用家电1,957,176.96103,675.4689,936.02经天健审计
广东生活电器461,373.9692,229.8042,821.38经天健审计
佛山饮水机65,262.3016,661.6512,235.50经天健审计
广东微波电器419,248.1885,083.4541,046.08经天健审计
广东环境电器252,651.8640,032.599,141.61经天健审计
芜湖厨卫电器101,007.9821,803.4013,730.58经天健审计
佛山洗涤电器203,942.0331,253.8111,148.12经天健审计
10广东照明电气11,222.35-5,983.87-3,199.21经天健审计
电机板块
11广东威灵电机504,624.86235,095.5152,274.65经天健审阅
12佛山洗涤电机130,380.9032,295.6910,049.21经天健审阅
13江苏清江电机55,962.64-7,502.373,758.33经天健审阅
物流板块
14安得股份363,149.6792,632.0214,714.17经天健审计
其他
15美的财务公司441,911.19166,756.7612,609.48经天健审计
16宁波美的材料51,375.4814,827.5180.76经天健审计

序号企业名称持股比例成立日期注册资本

(万元)

实收资本

(万元)

住所主营业务
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美的集团持股6.33%2007年5月30日222,773.86222,773.86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德和居委会拥翠路2号(一)吸收本外币公众存款;(二)发放本外币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三)办理国内外结算;(四)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五)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六)买卖政府债券、金融债券;(七)从事本外币同业拆借;(八)从事银行卡(借记卡)业务;(九)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十)提供保管箱服务;(十一)结汇、售汇;(十二)外汇汇款、外币兑换;(十三)外汇资信调查、咨询和见证业务;(十四)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美的电器持股20%2002年11月6日25,000.0025,000.00广东省珠海市吉大九洲大道东段商业银行大厦7楼16单元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山西华翔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威灵电机持股49%2008年12月29日36,300.0036,300.00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甘亭镇华林苗圃许可经营项目:生产:空调、冰箱压缩机零部件和汽车配重机以及风能发电、水动力发电、太阳能设备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产品零部件、大型车床件、配用设备;自营进出口业务。一般经营项目:投资、研发、经销:空调、冰箱压缩机和汽车配重机以及风能发电、水动力发电、太阳能设备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产品零部件、大型车床件、配用设备;经销:钢铁。生铁、精矿粉、焦炭、钢材、铸铁;自有房屋租赁
埃及公司美的集团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美的电器荷兰持股32.5%2007年6月1日埃镑7,500.00埃镑7,500.00埃及生产销售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及冷链产品

序号企业名称2012-12-31/2012年度是否经过审计
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
美的电器(BVI)221,619.2542,564.132,647.51经天健审阅
美的国际控股429,096.72277,286.8551,003.52经天健审阅
威灵控股香港531,746.66257,889.1653,945.21经天健审阅
美的制冷越南7,525.814,906.80-1,269.18经天健审阅
美的生活越南14,195.014,458.86-1,056.99经天健审阅
地平线公司9,903.811,993.73-434.22经天健审阅
Springer Carrier Ltda.276,515.1797,499.4410,219.31经天健审阅
Carrier Fueguina S.A31,284.157,866.01210.09经天健审阅

序号企业名称2012-12-31/2012年度是否经过审计
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
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542.91129.6723.59经天健审阅
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951.82-0.06经天健审阅
山西华翔集团有限公司13.484.640.30经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埃及公司6.484.360.90经天健审阅

序号企业名称持股比例成立日期注册资本(万元)实收资本(万元)住所经营范围/主营业务
宁波开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何享健70%、美的控股30%2010-12-217,2137,213宁波市北仑区梅山盐场1号办公楼五号161室一般经营项目:实业投资;家用电器及其零配件的批发、零售;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计算机软件、硬件开发;房地产开发(上述经营范围不含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禁止、限制和许可经营的项目)
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美的控股51%、何享健49%2010-7-133,0003,000北仑区梅山盐场1号办公楼四号341室实业投资、投资管理;家用电器、五金制品的批发、零售(上述经营范围不含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禁止、限制和许可经营的项目)
佛山市美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2007-7-2010,00010,0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北滘居委会蓬莱路工业大道实业投资;资产管理;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经营范围不含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禁止或应经许可的项目)
广东美隆堡酒业有限公司美的控股80%2012-4-288,0008,0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美的大道6号美的总部大楼B区29楼批发兼零售:预包装食品(凭有效许可证经营);葡萄种植(种植地点另设);经营和代理各类商品的进出口业务(不含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禁止或应经许可经营的项目)
宁夏美御酒业有限公司广东美隆堡酒业有限公司100%2011-12-232,0002,000银川市兴庆区南熏东街北侧中心巷东侧富力中心商务综合楼葡萄种植
Milon Wine International Limited(美隆堡国际酒业有限公司)广东美隆堡酒业有限公司100%2012-6-13美元100美元100香港九龙广东道九号海港城港威大厦6座39楼3905-11室酒业投资控股公司
佛山美的发展美的控股98%2010-4-14330,000330,0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北滘居委会工业大道对制造业、商业、房地产业进行投资;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不含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禁止或应经许可的项目);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为企业提供投资咨询服务;计算机软件、硬件开发;家电产品的安装、维修及售后服务;工业产品设计。房地产营销规划;房地产开发、经营、销售、出租(凭有效的资质证或批准证明经营)
Midea Construction (BVI) limited(美的建业(英属维京群岛)有限公司)美的发展(香港)有限公司100%2009-10-21美元3美元3英属维京群岛投资控股
株洲市美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市美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2010-12-85050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黄河北路延伸段栗雨工业园高科标准厂房A1栋3楼物业管理服务(凭资质证经营)
10贵阳市美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市美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2010-11-115050贵阳市金阳新区新桥街5号物业管理服务。(以上经营项目涉及行政许可的须持行政许可证方可经营)
11佛山市美的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佛山美的发展100%1998-8-1020,00020,0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美的工业城东区房地产开发、经营、销售、出租;物业管理;房地产营销策划(涉及行政许可证的项目凭有效许可证或批准证书经营)

股东名称出资额(万元)持股比例
何享健31,20094.55%
卢德燕1,8005.45%
合计33,000100.00%

12佛山市美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佛山美的发展100%2000-1-315005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东风路41号物业租售代理、管理咨询服务,康乐健身服务、商务代理服务、家政服务,承接环境绿化工程,销售:花木;物业租赁服务
13佛山市顺德区君兰高尔夫发展有限公司佛山美的发展100%1994-9-1518,85018,85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广珠公路林头大桥侧益丰围建设、经营18洞高尔夫球场及其配套服务设施
14佛山市绿茵轩饮食服务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君兰高尔夫发展有限公司100%2004-12-14505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君兰高尔夫俱乐部生活村饮食服务(须凭有效的许可证经营)
15佛山威尚科技美的控股84%、7位自然人16%1998-4-1535,00035,000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蓬莱路美的科技大楼首层对科技行业进行投资;投资、控股,为企业提供投资顾问即咨询服务;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不含国家政策规定的专控、专营商品)
16宁波安富佛山威尚科技100%2010-9-829,609.519629,609.5196北仑区梅山盐场1号办公楼五号114室实业投资、投资管理;家用电器、五金制品的批发、零售。(上述经营范围不含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禁止、限制和许可经营的项目)
17宁波美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普通合伙:宁波普罗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限合伙:何享健2012-9-4————北仑区梅山盐场1号办公楼七号509室股权投资及其相关咨询服务

股东类型换股吸收合并前换股吸收合并后
持股数量(股)持股比例持股数量(股)持股比例
美的控股598,500,00059.85%598,500,00035.49%
珠海融睿121,800,00012.18%121,800,0007.22%
鼎晖嘉泰31,200,0003.12%31,200,0001.85%
宁波美晟30,000,0003.00%30,000,0001.78%
鼎晖美泰24,000,0002.40%24,000,0001.42%
鼎晖绚彩23,000,0002.30%23,000,0001.36%
佳昭控股11,500,0001.15%11,500,0000.68%
方洪波36,000,0003.60%36,000,0002.13%
黄健30,000,0003.00%30,000,0001.78%
袁利群24,000,0002.40%24,000,0001.42%
蔡其武20,000,0002.00%20,000,0001.19%
黄晓明20,000,0002.00%20,000,0001.19%
栗建伟20,000,0002.00%20,000,0001.19%
郑伟康10,000,0001.00%10,000,0000.59%
A股公众投资者686,323,38940.70%
股份总数1,000,000,000100.00%1,686,323,389100.00%

序号股东名称股数(股)持股比例
美的控股598,500,00059.85%
珠海融睿121,800,00012.18%
方洪波36,000,0003.60%
鼎晖嘉泰31,200,0003.12%
宁波美晟30,000,0003.00%
黄健30,000,0003.00%
鼎晖美泰24,000,0002.40%
袁利群24,000,0002.40%
鼎晖绚彩23,000,0002.30%
10蔡其武20,000,0002.00%
栗建伟20,000,0002.00%
黄晓明20,000,0002.00%

序号股东名称在美的集团担任职务股数(股)持股比例
方洪波董事长36,000,0003.60%
黄健董事、总裁30,000,0003.00%
袁利群董事、高级副总裁、财务总监24,000,0002.40%
蔡其武董事、高级副总裁20,000,0002.00%
栗建伟董事20,000,0002.00%
黄晓明董事、高级副总裁20,000,0002.00%
郑伟康监事10,000,0001.00%

专业人数(人)占员工总数比例
管理人员3,9864.00%
技术人员6,7836.81%
生产财务人员2,1252.13%
销售人员5,8455.87%
生产人员80,67581.05%
其他人员1250.13%
合计99,539100%

专业人数(人)占员工总数比例
研究生及以上6420.64%
本科11,50711.56%
大专15,10415.17%
大专以下72,28672.62%
合计99,539100%

专业人数(人)占员工总数比例
50岁以上8620.87%
40-50岁9,3069.35%
30-40岁19,30819.40%
30岁以下70,06370.39%
合计99,539100%

 (下转A23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