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楼市供应萎缩价格攀升
大型房企拿地积极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供应回落的同时,北京楼市成交均价继续攀升。统计显示,7月份北京共有21个项目开盘,较上月的开盘量萎缩了近四成。与此同时,商品住宅周成交均价却创出年内新高。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大型房企资金状况较好,拿地积极性较高,8月楼市仍然面临上涨压力。

 楼市供给下滑

 由于供应量下滑,7月份以来北京楼市成交量也保持低位。亚豪机构数据显示,7月22日-7月28日北京商品住宅共成交1237套,成交面积为15.46万平方米,环比前一周分别下降了16%和9%,这也是7月份以来连续第四周成交量环比下滑。

 成交量萎缩的同时,成交均价却持续冲高。数据显示,上周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环比继续上涨,并以26279元/平方米的成交均价再次刷新了今年周成交价格的新高。

 对此,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认为,由于网签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最近两周市场成交均价维持高位,主要是受到7月上半月中高端楼盘供应增多的影响。

 据了解,在7月上半月入市的10个项目中,有七成项目的售价都在25000元/平方米以上。这直接导致了下半月中高端房源成交增多。亚豪机构数据显示,7月前两周,五环以内商品住宅成交375套,在整体成交中占比仅为10%。但是在此后的两周时间内,这一占比就大幅提高到了21%,成交套数则达到654套,增长了约一倍。

 业内人士指出,在限价令的作用下,房企推盘策略的变化成为房价阶段性走高的因素之一。目前,多数项目在取证时期拉大了不同楼栋、不同户型之间房源的差价。这样一来,在平衡整体取证价格满足限价令要求的同时,房企也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性,更方便通过大户型、景观楼座等优势房源来推高项目价格。

 土地市场火热

 由于需求持续高涨、供应量有所萎缩,导致房价上涨的预期进一步加大。同时,上半年品牌房企资金普遍充裕,拿地积极性也明显提升。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北京7月土地出让金合计达到205.17亿元。前7个月土地出让金合计达到87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8.5亿元上涨了265%,已经超过2012年全年土地出让金。同时,将在8月出让的12宗经营性地块合计120.34亿元,其中大部分为房山区域住宅地块。业内预计在8月底,北京土地出让金将突破1000亿元。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表示,在钱紧的大趋势下,部分现金宽裕、资金成本低的房企在土地市场有望继续出手,而中小房企在土地市场可能会受到资金影响而开始保守。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房企正在通过多渠道获取土地储备。远洋地产就提出,将加大并购拿地的方式。目前公司账面现金已经超过百亿元,7月29日还购回了本金总额1.63亿美元的可换股证券,而公司自6月以来已经连续购回超过7亿美元的可换股证券。同时,上半年公司的协议销售金额达到178亿元,同比增长了29.5%,这都为未来扩张土地储备打下了基础。

 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品牌房企在土地、销售上均表现良好,资金普遍充裕,这将导致8月份延续7月份的市场态势,供量萎缩将使房价继续面临上涨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