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回购重启稳定流动性预期
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央行30日在公开市场开展17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加之850亿元央票到期,当日净投放资金1020亿元,带动货币市场利率小幅回调。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隔夜、7天回购利率均下行约12基点至3.66%、5.00%。

 市场人士指出,逆回购有助于纠正市场过度悲观的流动性预期,引导资金价格适度回落,但逆回购重启并非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信号,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据央行网站公告显示,央行30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交易量170亿元,中标利率为4.40%,为今年春节后央行首次开展逆回购操作。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启用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除起到增加短期资金供应的效果外,更显著的作用在于为安抚市场情绪,稳定流动性预期。在金融机构超储率并不低的背景下,偏悲观的市场预期是7月以来资金价格迟迟不见有效回落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扭转市场流动性悲观预期的直接手段,便是由央行宣示最终贷款人角色,营造资金价格波动上限预期。

 某城商行交易员表示,央行此次进行7天逆回购,正好覆盖月末和下月初准备金缴款日。8月时点性干扰因素减少,若央行能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打消市场顾虑,则资金价格很大可能会出现修复性回调。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启用逆回购,只是应急干预手段,并非货币政策转向宽松的信号,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从周二操作来看,央行对于逆回购交易的期限、规模和价格均有所控制:期限偏短,无法有效提升机构超储率水平;规模较小,象征性意味较浓;价格较高,中标利率4.40%,明显高于最近一次操作,相当于给出7天资金的指导价格。此外,中长期内,外汇资金流动变化、高法定准备金、抑制表外信用创造等对资金供求仍存在一定负面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