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超预期增长
华峰氨纶上半年实现净利8021万元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华峰氨纶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38亿元,同比增长48.97%;实现净利润8021万元,顺利扭亏为盈。公司表示,上半年市场需求出现超预期增长,公司保持满负荷生产。市场预期,下半年公司业绩将继续向好。

 满负荷生产毛利率提升

 上半年,受到市场需求增加、没有新增产能投放以及上游原料供给增加等因素影响,氨纶行业供求情况发生明显转变。为发挥产能优势,公司决定满负荷开车生产,充分发挥新产能带来的规模成本优势,使公司整体生产成本得到降低。国内外氨纶市场对细旦丝需求出现超预期增长,公司及时调整生产线,实现满负荷生产,使细旦氨纶的生产和销售比重有较大幅度提高,提高了整体毛利率。

 据了解,自2012年公司1.5万吨新建产能投产以来,公司总产能达到5.7万吨。由于新产能采用了多头纺、高速纺技术以及节能新设备、新工艺,且专门生产细旦氨纶,相比公司原有生产线,其生产效率更高,能耗水平更低。未来,公司的产能还将进一步大幅增长。根据公司规划,未来将新增6万吨产能,分成两期各3万吨,分别于2014年12月、2016年8月投产。

 公司表示,从2001年到2012年,氨纶市场需求平均每年增长大于10%,未来仍按10%增长计,每年需要新增氨纶供应4-5万吨。氨纶纤维的平民化为其普及创造了条件,氨纶在面料中的添加量若由6%提高到7%,那么氨纶的使用量就能增长16.7%。

 下半年有望继续向好

 三季度以来,氨纶价格不断走高、上游原料价格较为稳定甚至下滑,由此判断,华峰氨纶的业绩有望继续好转。最新消息显示,7月30日在绍兴召开的氨纶行业会议决定,对30D、40D规格的氨纶售价上调2000元/吨,这意味着氨纶价格将顺利突破40000元/吨的关口。

 “7、8月份是传统淡季,但产品价格却持续走高、淡季不淡,受益更显著的是大企业,因为大企业的销售情况更好,订单充沛,开工率较高,而小厂还有一部分处于停工状态。”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说。

 业内人士认为,氨纶行业很可能已迎来景气拐点。供给方面,氨纶行业库存处于较低水平,今明两年的新增产品比较少;需求方面,尽管国内纺织服装行业的复苏还不明显,但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已经明朗,这将拉动氨纶的出口。

 据了解,原有的氨纶主要用在传统的泳装、内衣及袜子等领域,但从去年开始,氨纶的应用领域明显扩大,例如,女士的裤袜、长筒袜,服装(如西装、裤子、外套、衬衫等),羽绒服,纸尿裤也开始使用氨纶,同时,原有领域氨纶的使用比例也在持续提升,原有下游领域对氨纶的添加比例需求也在增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