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风险”缓解 广汇能源尚能“空否”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近期,股价的加速下跌使融资余额一度高达48亿元的广汇能源深陷舆论漩涡,市场猜测若股价继续下跌,大规模融资做多资金将触发强制平仓的红线。不过,在公司高溢价回购股份的支撑下,昨日该股股价出现止跌迹象,市场担忧的融资资金大规模爆仓的可能性有所降低。

 “广汇能源股份回购价格为11元,相比昨日收盘价仍有较大的溢价空间,股价出现小幅企稳迹象,这是急跌之后的技术性反弹。高企的融资金额仍然是目前较大的利空,这一利空仍将释放,期间股价难免震荡,此后该股有望转危为机。”券商人士分析说。

 广汇能源融资风险缓解

 回顾近两月广汇能源的融资情况可见,在其融资余额到达顶峰之时,也是股价加速下跌通道悄然开启之日。

 6月中旬以来,广汇能源的融资余额急剧增加,至6月25日,融资余额高达48.36亿元,占该股当日流通市值的12.87%。当日,该股股价大跌6.08%,收报12.20元,此后,股价经历了四个交易日的持续上涨后,便进入加速下行通道。整个七月以来,广汇能源累计跌幅高达34.57%,股价跌至8.48元。

 “股价的加速下跌,有一部分原因是融资客信心严重受挫,争相出逃从而导致了‘多杀多’的悲剧。”券商人士分析说。7月1日以来,融资资金日均偿还额就高达1.45亿元,仅本周一(7月29日),该股融资偿还额就高达2.49亿元,占当日成交额11.02亿元的22.6%;如此大规模的资金集中抛售,导致了股价的重挫,而股价的下跌反过来又影响了持股人的信心,从而导致了‘多杀多’的恶性循环。

 不过,7月29日融资买入额也高达2.08亿元,这说明有融资客试探性抄底或者补仓摊低成本,这部分资金的确消耗了一部分做空动能,为周二股价的企稳提供了支撑。

 “资金在此时介入的动因,一在于公司的高溢价股份回购,公司于7月27日公告称,将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动用不超过6亿元资金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上限为不超过11元/股,相对昨日收盘价溢价30%;二在于认为当前股价跌幅已大,赌其出现技术性超跌反弹。”分析人士表示。

 或现技术性反弹

 “广汇能源现在是大资金抱团的根据地,一方面融资余额高企,另一方面,基金重仓密集,这两大资金团的动向将左右广汇能源后市。”业内人士表示。

 从融资余额上看,尽管在股价下跌过程中,融资余额逐步缩减,截至7月29日,融资余额为37.66亿元,相对6月25日的48.36亿元,缩减了10.7亿元,降幅为22.13%,但占当前流通市值的比例依然高达14%,压力依然不浅。

 从基金层面上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共有40只基金重仓该股,持仓数量4.62亿股,占流通股份的15%,持仓市值为59.89亿元,若持股未动至今,浮亏已达20.71亿元。

 “从昨日该股出现企稳,同时成交量萎缩来看,融资资金以及机构资金情绪已暂时趋于稳定。”分析人士表示,公司斥资6亿元高溢价回购股权显示了上市公司维稳股价的意图,这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投资者的情绪;同时,经过大幅下跌后,做空动能已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Wind数据显示,6月底以来,广汇能源的融券余量大幅上升,最高于7月2日达到445万股,但随着利空风险大肆释放,融券余量大幅缩减至7月29日的299万股,显示部分融券资金获利了结或对该股后市出现不确定看法。

 此外,消息层面的利好,也对该股股价提供了支撑。公司昨日下午发布公告称,新疆吉木乃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150万Nm3/d液化天然气项目预计8月份实现投产,此外,其因火灾事故而停产的年产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5亿方LNG项目也将在完成环保等相关考评验收后复产。

 “在上述利好支撑下,广汇能源短期可能出现技术反弹,但幅度不会太大,整体或维持震荡格局。”有券商人士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融资融券市场上,如广汇能源一般融资余额高企且股价涨幅已高的股票不在少数,其中或暗藏做空机会。Wind数据显示,目前银行股之外的股票中,广汇能源的融资余额最高,其次是鹏博士、冠豪高新,分别达24.7亿元和23.2亿元,占各自流通市值比例为11.85%和13.3%,略低于广汇能源当前水平。其中,鹏博士股价从2012年12月4日的5.17元低点涨至近期阶段高点16.77元,涨幅逾200%。该股于近期出现回调,近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11.04%,昨日跌幅也高达7.84%。“该股近期放量下挫,后续震荡回调概率较大,激进的投资者可尝试做空。”有投资人士分析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