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脂上涨仍需等待
□广发期货 鲍红波

 □广发期货 鲍红波

 

 近两个月,在大豆集中到港压力下,我国油脂市场维持低迷,8-9月份,美豆天气炒作或使市场存在上涨行情,但总体豆类油脂供应宽裕局面压制油脂反弹空间。

 美豆新季供需格局好转

 根据7月份美国农业部公布的供需报告数据,2013/2014年度美豆产量预估达到34.20亿蒲式耳,较上个月上调0.3亿蒲式耳;美豆期末库存上升至2.95亿蒲式耳,也较上个月上调0.3亿蒲式耳,期末库存较上一个年度增加1倍多,显示美豆新年度供需格局将向宽松方向转化。

 南美大豆丰产在三季度对我国市场产生实质的供应压力,6、7月份南美大豆的集中到港将缓解我国现货库存紧张局面, 6月份大豆到港达到734万吨,7月份预计达到740万吨,8月份预计下降到560万吨,6、7、8月份大豆巨大到港量将使国内豆类油脂市场面临巨大供应压力,从而限制油脂市场的反弹空间。

 本年度美豆种植推迟,作物的优良率也不高,截至7月14日当周,美豆优良率65%,开花率26%,开花率落后于五年均值40%。美豆单产预估为每英亩44.5蒲式耳,高位单产存在下调空间,预期后市美豆单产和产量将下调,美豆的价格存在炒作的题材,特别是在10月份的早霜行情或使美豆价格出现阶段性上涨行情。

 但在整体宏观弱势和豆类供需好转的格局下,豆类油脂市场炒作的空间较小,而且本年度全球气候呈现弱拉尼娜气候特征,美豆雨水充足,减产的可能性较小,美豆天气炒作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的概率较低。

 粕强油弱局面难改

 二季度我国爆发禽流感疫情,国内一些地方发生宰杀畜禽现象,但在国家收储冻猪肉以及疫情消退支撑下,我国畜禽养殖行业基本回归正常,6月末养猪回到盈亏平衡点,我国母猪存栏量继续处于高位,大豆的蛋白饲料需求仍然有保障。

 下半年我国生猪行业处于回落周期,但生猪存栏依然处于高位,在养殖利润尚可的情况下,存栏下降时间要推后,大豆蛋白饲料需求依然旺盛,豆粕、豆油产出难以下降,豆油仍然面临较大的供应压力,油弱粕强局面转换相对较为困难。

 截至7月中旬,我国豆油商业库存100万吨左右,预计随着大豆到港量的增加,豆油的库存将大幅上升;我国棕榈油港口库存接近126万吨的高位,我国棕榈油进口量未见回落,高库存需要较长时间去消化,关注四季度我国油脂消费旺季对库存的消耗情况。

 展望后市,三季度上半期在大豆集中到港压力下,我国油脂市场仍存下探可能;三季度末期,美豆天气炒作或使市场存在上涨行情。四季度,在油脂消费旺季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的备货需求带动下,国内油脂库存压力将好转,结合美豆的天气炒作,油脂的价格运行中心将上移,市场或出现见底回升的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