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下行空间有限 近期维持盘整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 关威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 关威

 

 上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再度登场,只是与前次相比,伯南克此次在国会上的证词缺乏亮点,使得市场的情绪并未经受太多考验。美元近期大体呈现出震荡特征,但重心略偏向下移。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会维持震荡回落格局,但下行空间可能有限。

 在经历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重返“鸽派”的戏剧性变化后,市场对于上周伯南克在国会上的证词热情不减。由于之前伯南克曾向市场“勾画”QE退出路线图,导致美元汇率剧烈波动。因此他本次在国会上发表的证词显得谨慎许多。伯南克表示,购债的步伐要视经济和金融发展而定,削减购债的步伐可能会更快,抑或更慢,甚至不排除增加购债规模。如此模棱两可的讲话在避免市场情绪急剧波动的同时,却未能解除投资者的疑问,即美联储到底何时缩减购债规模。

 不过事实上,在之前伯南克和美联储其他成员的多次讲话中都曾提到,未来经济表现将影响美联储最终决策。而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以缓慢到温和的步调复苏,表明经济可能在下半年逐渐增速。这样的评价似乎有利于“鹰派”。我们认为,即便9月份美联储不能放缓购债步伐,但只要当时经济状况不显著疲软,则美联储“鸽派”阵营将会自动萎缩。若如此推断,未来一段时间美元大体将会维持盘整格局。但进入四季度,美元上行的动力将会愈发明显。

 欧洲方面,主权债务危机趋于弱化,但是周期性的特征仍有显现。上周五,葡萄牙反对党领导人表示,该党与该国执政的中右翼政党联盟在总统的斡旋下进行的新一轮会谈,最终仍以失败告终。这无疑增添了该国接受国际援助的变数。因此投资者需对欧元短线的反弹保持谨慎。

 展望本周,在经历了伯南克讲话及G20峰会的平淡无奇之后,市场将会把目光重新投向各国经济表现。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等数据将会直接反映欧美经济状况。此外,若日本释放出更多宽松表态,恐令日元汇率进一步承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