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压力测试警报频起 债市熊影步步紧逼
后“钱荒”时代基金经理郁闷“一债难卖”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我们一只AA+的债券,挂了两天都没有卖出去。”7月18日,债券基金经理石凯(化名)无奈地表示。AA+并不算级别特别低的债券,其流动性也不错,然而7月16日,石凯挂出这只债券后,一直没有人接盘。

 “一债难卖”的现象最近并不少见。上周,明显的抛售潮出现,各类型的债券价格都在走低,资金面又现紧张之势。有基金经理透露,上周五,Shibor回购利率的单笔报价又出现远高于指导价的现象。这一幕仿佛昭示“钱荒”又有反扑之势。

 业内人士认为,大规模卖债潮的出现和货币政策紧缩持续有关。“钱荒”刚过时,流动性缓解,部分投资者还对短端机会存有乐观预期,但随着压力测试不时进行,监管层的态度始终保持谨慎,经济环境恶化,尤其是6月债券降级潮大规模出现,乐观情绪已经消失,市场分歧走向统一,导致7月上旬仅有的两周卖债窗口关闭。

 越是卖不出去的时候越要卖,下半年债基调整投资思路已经成为共识。在上述各种因素下,基金经理倾向于缩短久期,降低杠杆,将中低等级信用债“踢出”组合。然而,这并非易事。

 债基的收益率也将随之减少。业内人士预计,今年1-5月债基收益率近5%的“壮举”将不复重现。不过,债基经理有着各种“开源”打算,或借着利率不时飙升带来的机会投资协议存款、放回购或通过打新来补偿收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