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杠杆缩久期成主流 扳回一局瞄准打新

 这一点石凯早已有隐隐的预感——债市的思路正在转向——上半年债基追求收益率的热潮正在改变,债基经理的风险防范意识正在提升。

 在石凯卖券之前,有券商研究员在路演时建议他买AAA级以上的债,并建议适当调整思路。石凯觉得,当券商研究员都在调整思路时,意味着全市场已经达成了普遍共识,即缩短久期,提高组合内债券评级,降低杠杆。

 而这并非易事。在“一券难卖”的情况下,调整组合将历时较长,而在这一过程中,还要承受债券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

 今年1-5月,在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债基对高收益率的追捧热潮已如昨日黄花。据了解,目前被抛售的主要是3A以下的信用债,“公司领导也在要求卖券。”张宁说。

 思路转向的代价,就是债基收益率的下滑。好买基金网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有近四成债基的收益率都超过5%,平均收益率达到4.8%,意味着其年化收益近12%。基金经理们预计,下半年债基收益率将不可能再回到今年上半年的状态,“可能4%都不到了。”深圳某基金公司的债基经理表示。

 基金经理们认为,越是上半年表现好的债基,下半年风险可能越大,因为要获取较好的收益,要么是持有低评级债券较多,要么是杠杆较大。考虑到下半年可能出现的资金紧张状况,预计表现持续较好的将是封闭式债基。

 基金经理们正在绞尽脑汁,为下半年的收益“开源”。张宁管理着一只高收益债基,专配短融和信用级别在AA+级以下的债券,幸运的是,由于还在建仓期,组合中低等级债券并不多,他最近正用充裕的现金在银行间放回购,或者做协议存款。据了解,目前一个月期限的协议存款的年化利率已经上升至5%,“可能到7月底时会超过6%,剩下几个月到8%都有可能,9月底季末时将更加紧张。”张宁说。

 石凯则希望下半年能参与打新股。他的债基上半年收益率并不高,但因为是二级债基,可以参与打新股。因此,为了能扳回一局,打新成了他的首要目标。“IPO重启后的第一批公司质量好,如果能打新,收益应该还不错。”石凯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