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者教育准备充分 机构投资者整装待发
上市在即 国债期货将严控跨市场风险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在国债期货即将重返资本市场的关键时刻,在证监会的领导和统一部署下,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在已建立的“五位一体”股指期货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中增加国债期货监管的内容,严防国债期货跨市场风险。此外,业内专家还指出,未来商业银行、QFII参与国债期货无碍市场平稳运行。

 商业银行参与无碍市场平稳

 商业银行是我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截至2013年4月,商业银行持有国债约4.91万亿元,占比为68%,专家指出,国债期货上市后,商业银行的参与不会影响国债期货的平稳运行。首先,商业银行是高度自律的机构投资者,具备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交易风格较为稳健;其次,从实际运行经验来看,商业银行在国债现货市场和黄金期货市场中没有操纵市场的记录;第三,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国债有相当大的比例放在持有至到期账户,交易性国债占比较少,对市场影响力有限;第四,国债期货合约及规则设计科学,风险管理制度完善,实行严格的交易保证金、持仓限仓、大户持仓报告、套期保值和套利额度审批制度,能够有效防范商业银行操纵期货市场价格。

 此外,专家也指出, QFII入市并不会大量做空市场。国债期货作为期货的一个品种,具有双向交易的交易机制。从国外推出国债期货和QFII参与国内股指期货的经验来看,推出国债期货并不会影响宏观经济走势,也不会引发QFII大量做空市场。

 投资者教育准备充分

 目前,期货公司、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准备较为充分。经过国债期货培训的深入开展及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演练,期货公司、专业机构投资者已做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准备。此外,国债期货仿真交易的平稳顺利运行对于检验技术系统、完善合约规则以及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为配合国债期货上市,今年以来,中金所持续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国债期货投资者教育活动,加大了从业人员培训力度,重点对监管机构、会员单位、各类金融机构、重点地区投资者、国债期货目标投资者等五个方面开展上市动员和培训活动。

 特别是国债期货获批后,投资者教育活动紧锣密鼓地展开。近日,中金所配合证监会举办了针对机关有关部门及派出机构人员的国债期货培训班,各类培训活动更是密集进行。其中,针对会员单位高管、证券基金公司高管和从业人员、会员单位首席风险官、业务部门负责人、技术及交易结算风控等业务岗位人员,期货从业人员和国债期货讲师培训班多达28场;联合各地证监局举办国债期货培训活动8场;联合会员单位共同举办国债期货培训活动60余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