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盘热情留一份清醒

 与大盘纠结于经济增长“下限”到底是多少不同,创业板指的新高秀仍乐此不疲地上演。上周五,创业板指盘中触及1156点,再创反弹新高,距离历史高点1239点也仅剩7%的距离。其中的逻辑在于,大盘周期股的基本面看不到趋势性改善,市场转向景气趋好但程度并不确定的成长股,财富效应导致正反馈,创业板指数不断创新高。

 泡沫会自我反馈,直至那根针出现,或者直至无法自我膨胀。成长股是中长期看好品种没错,但好标的也得有好价格,目前有迹象表明,市场对小盘股情绪过于乐观,小盘股的系统性行情进入了后半场。一方面,由于很长一段时间难以证伪,一些中报业绩不佳的个股反而大幅上涨,这样的上涨已经难以从基本面去解释。另一方面,一些券商之前过早地看空创业板,但创业板频创阶段新高,导致它们纷纷重新转向看好新兴成长,散见于媒体的观点鲜见提示小盘股估值风险,压倒性地看好新兴成长。

 将欲取之,必先予之,估值过高是定时炸弹。市场对创业板行情是否能延续充满争议,但在极度乐观的情绪中保持谨慎总是好的。小盘股的风险在于流动性,一旦某个时点情绪逆转,那么之前的胜利果实可能成为浮云。情绪逆转的风险来自钱紧、IPO重启,也可能是叠加大小非减持、业绩不佳等多种因素共振。

 虽然未来小盘股行情见顶并不意味着大小盘风格切换,但是转型期周期股并非一无是处,关键是实体经济能否快速出清。借鉴国际经验,美国、韩国等国家都曾经历转型、去杠杆。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传统增长动力难以为继,而新兴动力尚未成型,经济增速与股市同步下行。在1974-75年经济增速下行,股市持续低迷,消费成长股领涨,周期股领跌;到了1978-80年,投资拉动经济,强周期大幅跑赢消费成长股。韩国在1998年前后开始去杠杆,但是企业的ROE和ROA反而是上升的,尤其是重资产行业。从杜邦分析法来看,ROE的提升来自周转率和销售净利润率的改善,得益于实体经济快速出清。未来一段时间,如果能够看到实体企业出清带来的供给收缩,那就能看到白马周期股的牛市,否则难有作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