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涉棉政策调整
需尊重“无形之手”
□银河期货 陈晓燕

 □银河期货 陈晓燕

 

 国内的涉棉政策再次成为市场焦点:6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召集相关涉棉部门研究棉花收储政策调整。纺织企业要求用棉花直补代替现行收抛储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按照目前国内棉花种植和销售特点,涉棉政策,包括棉花收、抛储政策,棉花进口配额政策、棉花种植及运输补贴政策等等,无论哪种单一的政策都不能完全取代其他政策而独立存在。涉棉政策调整的方向在于引进市场调节机制,棉花直补并非万全之策。

 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棉花出口国,在完备的棉花补贴机制保护下,美国棉花一直具有非常高的贸易竞争力。根据美国现行的农业法案,美国棉花补贴制度针对棉花生产、销售、贸易均有相关的保证制度。首先,生产环节包括直接补贴和反周期补贴,主要以棉农为补贴对象,其中直接补贴的补贴率为6.67美分/磅,范围覆盖基础种植面积的85%左右。反周期补贴中,陆地棉目标价格为71.25美分/磅,当市场有效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直接支付与目标价格71.25美分/磅之间的差价。其次,销售环节上,美国政府通过农产品信贷公司向种植者提供抵押性无追索权贷款(CCC贷款),棉花种植者可以用尚未收获的棉花作为抵押,从信贷公司取得一笔贷款,若监测的世界调整价格(AWP)低于贷款基准价格(陆地棉为52美分/磅),种植者可按贷款基准价格抵押给信贷公司,若不按期赎回,将由美国农业部统一拍卖,种植者不用担心卖棉难的问题。第三,贸易环节方面,当美国棉价高于国际棉价时,美国还可启用特殊条款(step1降低贷款基准价、step3增加进口,平抑国内棉价)以保证美国棉花的贸易竞争力。

 但美国的棉花补贴制度在中国并不适用。原因有三:其一,美国种植以大农场为单位,超过6000万亩棉田,仅有不足3万农户,农场主在销售、消费环节甚至参政议政方面具有非常高的话语权;中国棉花种植除新疆兵团外,仍以小农种植为主,人均拥有棉花种植面积不足美国的1/10,不但减弱了对下游的话语权,也增加了直接补贴到户的执行难度。其二,美国棉花种植机械化程度高,成本可控。中国的棉花种植费工费时,特别在收获环节主要仍以人工采摘为主,即使种棉收益相对稳定,但时间上的机会成本高,很难吸引农村年轻的劳动力;其三,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农业补贴上的地位和承诺不同。中国承诺农产品遵循微量补贴原则,而美国棉花补贴远超“微量”范畴,仅承诺逐步削减补贴规模。

 综合来看,棉花直补在执行力度、补贴幅度以及最终目标方面可能都难达到理想的结果,涉棉政策在“后收储”时代,可能采取用“有限收储”代替“敞开收储”的方式,并在有条件的地区(主要是新疆)试点直补政策。推动棉花种植产业化的发展,并最终实现棉花产业向机械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逐步完善棉花政策的长效机制。

 为保证棉价在“后收储”时代的平稳过渡,预计国储棉将在未来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逐渐实现“去库存化”,但仍将保持超过50%的库存消费比。在市场化程度逐渐提高的环境下,涉棉企业为规避风险、提高市场影响力,将提高对期货工具的使用,棉花期货市场将重新活跃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